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党史学习感悟 | 从百年党史的新征程中谈我身边的变化

发布时间:21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宣传教育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乌鲁克监狱 姜新强

我是乌鲁克监狱一名民警,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想通过此次的党史学习来谈一谈从党的百年历史对我生活的影响和改变。

记得初次与党的领导人“见面”时,自己还是个懵懂的小孩,当我问道家里墙上挂的画像是谁时,奶奶告诉我他是毛主席,当时很好奇,就问毛主席是谁,为什么要挂在我家的墙上?奶奶告诉我:“毛主席领导红军、八路军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推翻了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打土豪,给农民当家作主分土地,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建立了新中国.......”。还记得年幼的我第一次偷偷跟着哥哥跑到他的学校,坐在教室的角落里,第一次听到了红歌“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从那时起我就深深的将毛主席的崇敬印在了我的心里。

后来我跟着父母来到新疆,映入眼帘的是土坯房子,走的是灰尘漫天飞的大土路,街上好多小摊上卖着馕,当时的出行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当时拥有一辆自行车比现在拥有一辆汽车更厉害;路过木头场,看到满满的木头堆满整个场地,两个工人正满头大汗地锯着木头,这是我儿时记忆中最深刻的情景;小时侯最开心的就是和小伙伴去巴扎玩,当时基本没有什么理发店,更多的是大胡子爷爷临时支起的露天小摊,印象中这就是人们的生活的常态。

微信图片_20210413170553

转眼间,我已在新疆生活了二十多年,这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的土路旱路、土坯房早已不复存在,有的是高楼大厦、各种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路上飞驰着的是各种大卡车、小轿车......以前从新疆回老家探亲需要两天两夜一趟行程下来让人疲惫不堪,现在随着格库铁路的开通,只需十二个小时就可以到达青海,如果坐飞机的话两个小时就可以抵达目的地。如今再次路过曾经的木头场,早已不见满头大汗的锯木工人,看到的是大型吊车正在把锯好的木材整齐的装进卡车,繁忙的卡车拖着成吨的木材去往四面八方。再次走进巴扎,早已没有当时的嘈杂的景象,当初的大胡子爷爷也不知去向,街边开了各式各样的理发店,出来的是顶着时尚造型的靓男靓女......

想想新疆的这些变化,现在的安定生活,真是离不开党的决策部署与宏伟规划。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对新疆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关心关爱之深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亲自确定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新疆工作的“纲”和“魂”。

如今我们为何要学习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动员部署会上说的很清楚,就是要以史为鉴,更好的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于遇见的风险挑战,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新中国的72年历史和党的100年历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丰功伟绩的历史。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所以作为新时代的监狱人民警察,我们一定要从党的历史中总结经验,传承好历史遗产,从中汲取营养,更好的为党的一百周年到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乌鲁克监狱 姜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