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你是我儿时记忆里的那棵骆驼刺

发布时间:21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宣传教育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科克库勒监狱 陈婷

寂静寒冷的夜像电影院的黑色幕布一样压过来,荒野戈壁滩上的大地,白茫茫一片,分不清天与地。

寥寥几笔的线条像水墨画点缀般的远方白树林,毅然决然地傲视着脚下的黄土地。

纤细的红柳也换上了冬装,一朵朵的雪花安静地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像走钢丝的杂技演员一样,站在红柳的枝条上,一直站到了枝头的末端,或是挂着一串串晶莹的小冰条。

或是如春日里的梨花、柳絮般纷纷扬扬,似窗花,似星星般形状不一。好像这些可爱的小家伙们在共同完成一场天空与大地间轨道的长跑竞赛哩。

较长时间的降雪让生活在这片戈壁树洞下的野兔、小鼠饥肠辘辘,原本可以靠着搜集秋日时期在庄稼地里遗漏的部分谷物及根茎枯叶过冬,可是这些小家伙的小脑袋也许没有想到这个冬天竟然过的如此冗长和无聊。

冬天来临的时候,儿时记忆中的大雪厚厚地盖住脚下的大地,兔子只能靠着敏锐的直觉,用两只前腿扒拉着封住洞口的雪堆,一点一点试探着小脑袋,一步一跳地,在雪地上留下猎人寻找猎杀它们的脚印。

微信图片_20210324121609

雪下后的头两天早上是我和弟弟外出野外抓捕兔子的好时机。在头一天下午我们用铁丝一端绕成一个可以活动的圆,另一端要牢固线捆在戈壁滩上生长的骆驼刺草上。待大雪过后,雪地平整时,野兔探出洞口,小心翼翼沿着洞口生长的骆驼刺草边爬行,凌晨昏暗的光线或者被太阳照耀着银光闪烁的雪地都会让兔子恍惚中一头扎进提前下好的兔子套中,待到它拼命针扎时,兔子套在脖颈中只会愈来愈紧,直至窒息而亡,猎人来收。

要说着骆驼刺,它可是被人们称为“不死之草”。在苍茫的大漠里随处可见,它的草种可以随风吹动随地扎根,只要有水源就可以在荒野戈壁中生长。骆驼刺的枝茎错综复杂,一根枝子上可以不断地萌发出新枝丫,等新枝成熟后还能再萌发新枝。枝茎坚硬而难以折断,带着小小的刺,叶子小而稀少,它们总是生长成一个近乎椭圆形或者圆形的样子,好像所有的新生的手掌都在紧紧的抱住自己,来抵抗外界恶劣环境的侵袭,遇风滚动却始终吹不断那根深扎在干旱贫瘠的土地里。

骆驼草也是一种“可怕”的植物,因为里面经常是各类野蛇的巢穴,蛇的大小不同,颜色不同。有的蛇很粗很长,有的蛇短小而细长,也突然看到眼镜蛇站起来看着我,吓的我直冒冷汗,夜里噩梦连连。这些蛇往往喜欢盘旋在骆驼刺团里。盛夏时期骆驼刺的叶子郁郁葱葱,有时一片小小绿叶的背面就趴着一两条绿油油的青虫,这虫可就是燕子妈妈每日为燕子宝宝寻找的口粮呢。

微信图片_20210324121709

春夏交际时期,我和弟弟为了帮助燕子妈妈减轻外出寻食的辛劳,我们会去偷了它的燕子蛋或着燕子宝宝,而后找来家里的毛巾和厚棉衣把燕子蛋包好,小心翼翼的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等待它的出生;我们会把家里的小米、大米用清水浸泡数小时,待米粒酥软后,一颗米粒掰两半,用手喂给嗷嗷待哺的小燕。小燕的叫声总会引来了燕子妈妈的袭击,吓的我和弟弟纷纷抱头逃窜,之后,再转移阵地。

偶尔,我和弟弟也会去捉青虫,这很容易哩。为了防止被骆驼刺下的蛇咬伤,我和弟弟各自挑选一根长长的木头棍子,用力地敲打着骆驼刺草,不一会儿就能收集到很多被打掉下来的青虫。偶尔也会从草丛里蹦出一条蛇来,双方都被惊吓连连,落荒逃窜。

随着一日日的“精心”喂养,小燕的羽毛愈加丰满,叫声愈来洪亮,燕子妈妈也不再造访我们。终有一日,天气晴空万里,白云慵懒昏睡,小燕放飞后,再也没有回来。

微信图片_20210324134535

如今,这些情景已过去二十多年,弟弟和我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扎根开花。我们从白雪皑皑的北疆共赴来到了大漠戈壁的南疆,儿时携手共同探索这个世界的一桩桩趣事总是让我在当下的情境回忆时会心一笑,也感谢当时的父母对我们实行的“放养”教育,让我们姐弟俩的童年温暖又充满好奇,特别是童年的戈壁滩上的那一棵棵一簇簇的骆驼刺草,勾勒出了我们大半个童年的轮廓,让我们姐弟俩在成长成人后能共同选择警察这一个职业,也有能力去面对人生中的每一次挑战和困难。弟弟在平凡而琐碎的工作中勇当排头兵,在治安巡控、接警处警服务群众,对辖区住户进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电信诈骗及“扫金钟罩”等法制宣传,对辖区行业场所隐患排查,夜间查缉布控点等一系列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深诠释了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

对生活世界无可挑刺,又能包容一切,这就是儿时玩伴骆驼草的真实写照。一生只是为了恪守青春,在平平淡淡中以一种不息、不死、不灭的精神,向黄土地的人们诠释着生命中的一芳青春,一种苍凉,一炽壮烈,一份坚韧,一腔豪迈。

我的警弟,姐姐祝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