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小孩不慎掉入下水道,兵团监狱民警紧急施救

发布时间:22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塔门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周阳、封生华

“谢谢你,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4月18日下午,在塔门监狱党委会议室,男孩小文(化名)的妈妈陈女士满怀感激地对民警肖升文说。

4月17日下午,小文和小朋友们在玩耍过程中不慎掉入小区下水道窨井,被路过的塔门监狱民警肖升文及时救起。事后,此举获得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并受到媒体跟踪采访报道。

生死关头  紧急施救

“叔叔、叔叔,快来救命啊,有人掉进水里啦!”4月17日下午19时许,正准备去监狱机关加班的肖升文,突然听到几个小孩冲着他急促地呼救。肖升文忙问:“在哪里?”孩子们着急地嚷嚷道:“下水道……”见状,肖升文飞奔着跟随小孩子们跑去。

当他跑到事发地点时,只见一名约7岁左右的小男孩,掉进了2米多深的下水道窨井,污水已经没过了小男孩的下巴,满头满脸都是污垢,一双小手正在拼命地挣扎着。肖升文来不及思考,立刻扑倒在地面,不顾刺鼻的异味,紧紧地抓住小男孩的手。因井口太小,第一次施救未能成功。

突然,小男孩的手从肖升文手中滑落。他万分着急,迅速将上半身倒立到井底中,再一次触碰到孩子的手,并深吸一口气,将身体尽力往下伸,终于抓稳了小男孩的手腕,将小男孩迅速拉出井底污水面。可是这一次,因肖升文上半身整个倒立在下水道窨井里,无论他怎么用力,也无法将小男孩拉上来。情急之下,他拼尽全力,仅凭着倒挂在井沿边缘的双脚作为发力点,终于成功地将小男孩拽了上来。

随后,肖升文让其他小孩从自己的车上找来毛巾,并叫妻子打来清水,对落水小男孩进行了简单处理,擦拭其鼻孔、耳朵、嘴里的污泥。这时,落水小男孩才慢慢缓过神来。看到孩子并无大碍,肖升文让其他小朋友找来落水小男孩的母亲。吓得慌了神的母亲忘了问是谁救了孩子,就急匆匆地带着孩子离开了,而肖升文也才感觉到救人过程中腹部皮肤受创,隐隐作痛,便也默默地离开了。

 微信找人  深表谢意

经医院检查,小孩无大碍。事后,还没来得及对孩子的救命恩人说一声谢谢的母亲陈女士,才想起了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英雄来。她问孩子:“你还记得救你的那个人吗?”小男孩说:“是一个叔叔!”这可把陈女士难住了,叔叔太多了,到底是哪一个叔叔呢?

陈女士想,这怎么才能找到这位救命恩人呢?于是,她在小区微信群里发了一则《急寻好心人,请大家帮帮忙》的信息,并请小区网格员帮忙推送。当晚,此事在群里获得了许多群众的点赞。经过大家的努力推转,终于找到了好心人——塔门监狱民警肖升文。

陈女士和老公连夜带着孩子赶到了肖升文家表达谢意,并真诚地提出了想以财物表示感谢、回报恩情的想法,被肖升文婉言谢绝。 

媒体跟踪  深度报道

18日下午,无奈的陈女士,在不知道如何感谢肖升文的情况下,有人为她出了个主意:“你就给肖大哥单位送面锦旗!”

于是,陈女士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专程赶到肖升文的工作单位——塔门监狱表示感谢。在她出发时,谁也没有想到,肖升文救人的事迹和陈女士要送锦旗的事,竟然被阿拉尔电视台知悉,也随之紧跟而来,宣传正能量。

在记者采访中,陈女士说:“感谢肖警官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救了我的孩子,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也感谢塔门监狱培养出了这样一位品德高尚的好同志。我们会教育孩子,以肖叔叔为榜样,做一个善良、勇敢、正直、乐于助人的人。”

面对媒体的采访,肖升文说道,没什么,真的没什么,这都是应该的,是人民警察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