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母亲的针线盒

发布时间:22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五家渠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侯秋棉

下班刚进家门,婆婆就乐呵呵地告诉我说:“你母亲的手可真是巧啊!看你母亲为你儿子缝制的小枕头多精致啊!”说完拿起母亲为儿子缝制的枕头递给我看。是啊,这么多年过去了,母亲的眼睛虽然越来越花了,但是母亲针线活的技能却依旧那么精湛。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这些年我家的生活条件也越来好了,但母亲依旧忘不了她的针线盒,经常还要缝缝补补,我们兄弟姐妹看到后,总会要“训斥”她一番。而母亲却总是笑呵呵地告诉我们,她要在自己还能看得见、捏得住针的时候,给她的外孙们多做几双布鞋,否则她离开以后就再没机会了…… 

每每听到母亲这样说起时,我鼻子总是一阵酸楚,眼泪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年龄越大越害怕母亲这样说话,心疼她,却对她的话无力反驳,的确,母亲亲手纳的布鞋,是我们兄弟姐妹们最稀罕的东西了。逢年过节回到父母亲那里,最想“剥削”他们二老的物品就是母亲纳的手工布鞋。

虽然现在外面市面上卖的鞋子各式各样,但论舒适度,还是母亲亲手纳的布鞋最舒服。因为只有穿着母亲纳的布鞋才能真切感受到身在异乡时内心的温暖与踏实,是一种浓浓的乡愁。 

记得小时候,对于十分调皮的我来说,周围的一切都是极其新鲜的,也都能对我产生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对母亲的针线盒,我更是情有独钟。因为母亲的针线盒犹如百宝箱,里面装满了母亲纳鞋底和绣花的锥子、针线、顶针和各式各样的鞋样……每次母亲在做针线活时,我总要伸手去触摸母亲的针线盒。也许是因为年龄小的缘故,母亲总害怕我玩针时会扎到自己,所以始终不让我靠近她。越是这样,调皮的我就越是要靠近,总是趁母亲不注意时,拿起针线盒就跑,然后一个人悄悄地躲起来,把自己事先准备好的衣物拿出来,学着母亲的样子,乱缝一气。 

有次,趁母亲不在家,我又开始对家里的棉被进行了自己的“创作”。待晚上睡觉盖被子时,母亲发现我的“杰作”后,哭笑不得,但是这次母亲却没有训斥我。母亲似乎也看出了我对她针线盒的执着,于是,自那以后每次母亲拿出针线盒要做手工活时,她总会一针一线地耐心教我,不论是纳鞋底还是绣花,总会让我参与进去。闲暇时,我也会学着母亲的模样,安静地坐在那里拿线捏针,慢慢地母亲的针线盒也伴随着我度过了整个童年时光。再后来,由于学业越来越繁重,逐渐地也再没时间触碰母亲的针线盒了。 

而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再次翻出我珍藏的母亲的针线盒,依旧是记忆满满。看着针线盒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绣花、纳鞋的针和各个年龄段的鞋样,就像打开了尘封已久的童年记忆,久久不能释怀。母亲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每况愈下,但依旧喜欢安安静静地坐在泛黄的沙发上,戴着一副老花镜一针一线地为她的子孙后代们纳鞋底。以前是为养育她的子女们,现在或许只是一种爱的延续,这份爱深沉而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