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家乡的柿饼

发布时间:22年07月18日 信息来源: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吴小亭

我出生在陕西省富平县,那里是中国的柿子之乡,有种特色的柿子,我们叫它“尖柿”。柿子头是尖的,熟透的时候轻轻的剥掉尖头上的皮,咬掉柿子头,使劲一吸,香甜的汁水就流入口里,只剩下了柿皮,甜蜜异常。 当然,我们最喜欢吃的还是柿饼。每年10月,是柿子成熟的季节,也是制作柿饼的季节,到处挂着一片一片红彤彤的柿子。清洗削皮,经受日月精华,利用早晚温差,每天自然上霜,慢慢的柿子上有了一层白色的结晶,我们叫它“柿霜”,同时它也是一味中药,具有润肺止咳,生津利咽,止血功效。 

小时候,当我们嘴巴上火起泡的时候,会自然的在吃柿饼的时候轻轻将柿饼转一圈,把柿霜涂抹在嘴上的伤口处,没多长时间就痊愈了,因此,柿霜也成了我们评价柿饼好坏的一个标准。

每次说到柿饼,我都要给大家普及下柿霜的知识,那白色的不是面粉,是早晚温差下自然的结晶,日月的精华,是纯“柿霜”,每次说的时候都要回味下,大家也恍然大悟。柿饼寄托着对家乡的思念,从小陪伴着自己长大,融入到骨里,带着乡情,流着思念,润着幸福,透着寄托,糯着香甜。

小的时候,每到柿子成熟的季节,我就会和母亲去姨家,看着那满院柿架上吊的柿饼,垂涎已久,自然,柿饼也成了回家的礼物,小时候的零食。过年的时候,那也成了我们的年味。上学后,母亲每年都会悄悄存点柿饼,我和弟弟也会偷吃,那份糯甜一直陪着我们长大,印到我们的心里。

每当回家,因为柿饼保存期短,母亲知道我要回来,会提前将柿饼冷冻在冰箱,把冰箱放的满满的。每次吃柿饼,冰凉中带着糯软,甜蜜中带着幸福,母亲只是看着我吃,带着甜甜的笑。

工作以后,仍然难以忘记柿饼的味道。每年到柿饼的季节,都抵御不了柿饼的诱惑,心里总惦念着它,这时,母亲也会不远千里从陕西寄些过来,我把寄来的柿饼放在冰箱里,看到了就拿一个出来,感受那份冰凉与软糯,体会那甜甜的思念。

家乡的柿饼,白中透着红,软糯劲道,带着淡淡的香甜,寄托着浓浓的乡愁,更是对家乡的思念。家乡的柿饼,我可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