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次不寻常的旅行——独库公路

发布时间:22年07月21日 信息来源:钟家庄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 斌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全程561公里,纵贯天山南北。半数以上的路段横亘崇山峻岭,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景”,独特的环境和盘山而走的险峻成为全国自驾游的黄金旅游通道,被旅友们称为“新疆的天路”。独库公路由数万官兵奋战10年建成,于1983年9月通车,使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一千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它是一条战备公路,更是一条英雄之路,168名筑路英雄因修建独库公路而长眠在天山深处,铸就了永远的丰碑!

2022年6月10日,独库公路恢复全线通车,这一消息再次点燃了我摩旅独库心愿。6月27日,我与好友相约,驾驶摩托车重走独库。第一站是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独库博物馆,通过参观,使我对筑路英雄肃然起敬。

旅途中,我真切感受到了道路的险峻,由衷感慨筑路的艰难。沿途阅览道路依山而行、攀岩而上的壮美,领略天瀑从天而降的奇观,以及哈希勒根达坂的冰雪世界,众多游客在炎热夏日体验到了冬季的快感,这只是独库魅力的一个缩影。经过133公里的盘山行进,我们来到了伊犁最美的地方之一——乔尔玛。蓝天、白云、草原、森林、溪水、花海更迭交替,一句“人间仙境”已经不足以用来称赞它的美。

乔尔玛烈士陵园纪念馆坐落于乔尔玛景区,进入烈士陵园,遇到了让我记忆深刻的7位年轻人,他们认真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细细了解独库公路的筑建意义,品味筑路官兵的英雄事迹,脸上全是肃穆和敬仰。通过交谈,了解到他们是高考结束即将进入大学生活的准大学生,为了一睹独库的美丽,不远千里骑着自行车来到这里,深深的被独库的美和英雄的故事所吸引和震撼。

天色将晚,我们夜宿那拉提一家民宿。民宿老板是一名健谈好客的哈萨克族同胞,他开心的跟我们讲述他对党的富民政策的感激和对幸福生活的满足。通过政府的支持他开起了民宿,不仅在城里买了楼房,两个孩子也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新投入使用的太阳能光伏板也得到了政府补贴。民宿中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公路沿途建设了光伏板供能的4G基站,让他们在这里能同样拥抱信息时代。与上一次独库之行相比,十年的变迁让我感受到新疆的巨大发展,道路的不断完善提高了它的安全性,在为来自全国各地游客提供醉人美景的同时,旅游发展也为沿途牧民带来可观的收入。独库公路也由国防公路渐渐变成旅游景观大道,变成沿途牧民的致富路,唯一没变的是,它始终是一条英雄路,永远是边疆热土上伫立的一座英雄丰碑!(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