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如何加强监狱民警教育整训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16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娜 孙玉柱

摘要:新的时期,面对复杂的押犯结构,对监狱民警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提升监狱民警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监狱系统组织民警冬季教育整训活动,使民警的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炼,同时也使得工作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如何使民警冬季教育整训工作开展得更好,完善练兵机制,使练兵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掌握整训方法,突出针对性与实效性,丰富整训内容,把推进工作开展作为整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关键词:加强   监狱民警   教育整训工作

按照各级监狱机关的统一部署,“民警冬季教育整训”等活动的开展,绝大多数民警身体素质得到显著增强,专业技能得到显著提升,工作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在充分肯定以往整训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楚的看到,由于体制、机制等一系列主、客观方面的原因,加之新的工作方式、工作要求,出现了一些民警不能胜任岗位工作需要的情况,甚至对一些以往熟练掌握的技能也基本遗忘贻尽。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整训工作有所“弱化”,基层一线民警应怎样建立长效的练兵机制,以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监狱管理工作需要,笔者有以下思考:

一、 当前工作弱化的主客观原因分析

(一)主观方面原因。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民警甚至基层单位负责人“不想练”。对练兵工作,即便是在前几年,一些民警甚至基层单位负责人没有端正思想,认为是一阵风,是形式主义,没有充分认识教育整训活动是建设一支训练有素的正规化纪律部队的重要举措,从而消极、怠慢,以应付检查考核为“动力”;上级对这项工作抓的相对少了,索性就很少或者干脆不练了。

(二)客观方面原因。1、工作任务繁重,很多一线民警“没空练”。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各种不断的“专项集中整治”和复杂纷繁的临时性工作,基层民警没时间练。在这种情况下,集中整训必然一定程度影响工作的开展,于是,一些民警不能正确处理工学矛盾,重工作而轻整训。2、考核奖惩机制不完善,个别一线民警认为“练了白练”。对一些整训成绩突出,考核成绩优异的民警,由于缺乏物质、精神及政治上的鼓励,往往会导致其认为“练了白练”。与那些整训成绩一般的民警相比,掌握的知识、技能多的民警往往要担负更多的工作,“能力意味着责任”,如果这时候整训“尖子”们不能正确对待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额外的工作、教学等,就容易滋生练了白练的从众心理。3、工作方式不断发展变化,一些民警疲于练了“还要练”。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的监狱管理工作也是如此。例如,前几年,要求一线民警对计算机的掌握标准,是会掌握一种输入方法,每分钟能打多少字,会下载、查阅文件等;而现在,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一线民警还要具备熟练的信息采集、应用等方面的能力;同时,《监狱警察执法执纪工作规范》等一些新的法规、规章、规定也在不断颁发施行,这都要求一线民警必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如果不学习,就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二、 对加强一线民警教育整训的几点思考

(一)完善整训机制,使整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推进整训活动的正常开展,并保证整训效果,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是根本,也是保障,不建立、完善科学的练兵体制、机制,一切都是无源之水。

1、 建立教育整训活动的领导机制。要使教育整训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关键在于要有系统、坚实的组织领导,较好地发挥领导机制的作用,是保证教育整训活动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基层一线民警要自上而下成立教育整训专门机构,从监狱、监区到各分监区,由主要领导直接负责,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实行教育整训成绩与领导政绩考核相结合,即在坚持责任落实、制度落实、人员落实的基础上,将落实情况与领导政绩考核挂钩,真正体现练兵活动领导抓、抓领导的层级责任制,使各项整训活动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实现“上下联动,左右同力,同步并进”。要推进教育整训工作深入持久的开展,首要问题就是建立完善的领导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共同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常抓不懈的领导体系,为整训活动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2、 建立教育整训活动的考核机制。开展教育整训活动,关键在于成效。而检验整训活动成效的关键,则在于日常考核。只有将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入,将教育整训成绩纳入民警的年度目标管理考评,如此形成机制,才能使教育整训活动取得实效。监狱、监区在制定全年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办法)时,要把教育整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基层一线实战单位要建立专门教育整训档案,对民警的集中强化训练情况、警务技能测试成绩实行记分管理,对在警务技能测试中成绩未达标的民警每年进行补测并记录成绩,直至合格。监狱定期对各基层单位教育整训情况进行抽查,并对措施不力、不注重实效和搞形式主义的部门进行通报,形成经常性的教育整训考核机制。

3、 建立教育整训活动的激励机制。如何激发广大民警的教育整训热情,最大限度地发挥民警训练的动力,也是在建立教育整训长效机制中值得注重的方面。建立教育整训激励机制,就是要坚持把训练成绩与民警切身利益挂钩,对训练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必要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如在实践中将教育整训成绩与提升、晋职、奖励、入党等挂钩,保证有专门的奖励指标用于教育整训奖励,也可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对训练成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这样,不仅体现了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而且对调动民警的教育整训积极性起到了重要激励作用,可以在队伍中形成浓厚的教育整训氛围,长期坚持,自然就解决了“与不练一个样,练好练坏一个样”的积弊。

(二)掌握教育整训方法,突出针对性与实效性确保整训方法至关重要。再好的机制、体制,如果方法不得当,就难以保证工作效果。因此,良好的教育整训方法,是确保教育整训效果的前提。

1、 注重全警参与,克服以点代面。教育整训活动要克服两种倾向:一是“整训不练官,干部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在整训中,领导干部既要当好普通一兵,也要当好排头兵,给民警当好示范、作好标杆,要求民警流汗不流泪,干部也要掉肉不掉队。领导干部不能仅仅以符合普通一兵而自足,在练好基本功的同时,更要注重锤练自己领头为将的领导能力、驾驭能力和组织指挥水平。二是只练“尖子兵”。一个单位培养一批实战技能“尖子”是必要的,训练中靠“尖子”带动整体,重大任务执勤中“尖子”发挥尖刀作用,迎接上级训练大比武也必须培养一批训练有素的“尖子”。但在平时大量的工作执勤中,往往都是“单兵作战”或“小组行动”,所以大整训活动必须要训全、训实、训到位,人人过关,力争一人不漏,满足最大量的一线执勤需要。

2、 要因材施教,不要“一把尺子量”。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民警察。每个民警由于家庭背景、成长环境、工作经历、岗位责任、兴趣爱好等的不同,导致每个人的思想素质、基本技能、基本知识以及对练兵的认识态度等都不会相同。因而在教育整训的过程中,对于组织者而言,要做到量体裁衣、因材施教,不能用同一把尺子、同一个标准、同一个要求来衡量。否则,有人吃不饱,有人吃不了。教育整训要立足岗位,注重实效,切忌“一刀切”。监狱民警岗位职责业务的不同,也决定了教育整训既要练基础共同科目,又要练各自岗位的不同科目。如果不分岗位、不分对象地“大呼隆”练,“一把尺子量”,就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

3、 采取有力措施,保证训练质量。为了扎实有效地搞好训练,可根据岗位的不同特点,将训练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列出详细的训练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和考核标准。在改进训练方法方面,要按照“仗怎么打、兵怎么练”的原则,把练技能与练体力、练作风、练意志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艰苦条件下磨炼和捶打民警,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普及多媒体教学,推广互动式教学、案例教学、模拟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训”与“练”两个方面的水平,保证训练质量、保证训练安全。

(三)丰富教育整训内容,把推进工作开展作为整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了体制、机制的保障,再确立了科学的教育整训方法,最后剩下的是解决“练什么”的问题。监狱警察苦练基本功,必需提高以下五个方面的素质与能力。

1、 政治素质。苦练基本功,首当其冲要提高民警的政治素质,加强对民警的忠诚教育,使其弄清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使他们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和法制意识,坚持与时俱进,坚持执法为民,切实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

2、 业务知识。业务素质是监狱警察依法履行职责,完成监狱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的实际本领,是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综合。监狱警察必须牢固掌握本职工作所涉及的法律知识、专业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切实做到“三懂五会”,当前尤其要熟练掌握信息化应用技能。同时,还要具备以下基本能力:一是岗位专业能力;二是分析综合能力;三是应变和决断能力;四是群众工作能力;五是写作表达能力。

3、 体能技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于担负特殊使命的监狱警察来说,更需要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在基本体能、警务技能等各方面能够适应本职工作的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监狱警察为了能够艰苦奋斗,必须具有良好的身体条件。    

4、群众工作。群众路线,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路线。因此,开展监狱管理工作,要求每一名监狱民警必需会做群众工作。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监狱管理工作的唯一标准,群众工作即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中进行的宣传、教育、组织、引导等工作的总称,不断满足群众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