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浅议基层监狱民警如何应对涉警网络舆情监控引导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1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焦封旗

网络时代,在给我们带来方便与快捷的同时,也让我们承受着风险和挑战。作为基层监狱民警,我们的言行举止同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往往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有时,一件看似不起眼的寻常小事,如果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助网站、论坛、博客、贴吧等网络空间及QQ等新型媒介传播,就很容易诱发群体性事件,给我们的工作造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进而可能直接损害民警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涉警网络舆情监控引导工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及时、全面、有效地掌握舆情动态,加强舆情工作的监督和引导。关于如何做好舆情应对工作,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 思想重视,充分认知网络舆情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对于网络舆情事件的发生,基层监狱民警由于文化程度良莠不齐,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参差有别,致使对舆情事件在认知程度上千差万别,有的一无所知、有的知之甚少、有的知之不甚,没有从思想认识上真正引起重视。可以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民警的举手投足、言谈举止都代表着党委政府的形象,代表着国家权力机关,代表着人民警察队伍的整体,极有可能成为网络追逐的焦点,工作中的任何“瑕疵”、群众的任何不满、误解、质疑都有可能成为网络炒作的“新闻”,有的人甚至居心叵测,利用网络制造事端、传播谣言、扰乱视听、破坏社会秩序稳定,这些负面的信息在网络的恶炒之下,传播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互动性更强、更加难以应对。作为基层监狱民警,在和舆情打交道时,要求在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中严格要求自己,在纪律、作风、着装及工作态度上树立良好形象,时刻保持警惕,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注意,从群众的反应中发现,从新闻媒体的报道中关注,随时随地做好准备,积极应对潜在网络舆情事件的发生。

二、 认识正位,准确评估网络舆情事件挑战的严峻性

相关统计数字表明,我国网民已达5.2亿人,网络已成为继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之后的又一大型媒体,且其传播速度和影响远远超过传统媒体。面对数量庞大的网民群体,基层监狱民警必须立足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监狱民警形象的大局,确实提高对网上社会舆情的关注,积极应对网络舆情事件对基层管理工作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与挑战,决不能在潜在的网上舆情问题面前束手无措、装聋作哑,在消极回避中听任矛盾的扩大升级。面对网络给我们带来的时效性的挑战、真实性的挑战和专业性的挑战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网络舆情事件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本着“为我所用,为我服务”的原则,充分运用现有网上阵地,广泛宣传法律法令,展示警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并着力提高执法执勤行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最大限度地抑制和消减网络舆情事件的负面影响。

三、 措施到位,有力提高网络舆情事件的应对能力

1、 以门户网站为依托,收集舆情动态。各级政府为拓展服务渠道,落实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打造群众满意政府纷纷建立了门户网站。近年来,全国监狱民警机关也相应建立了信息微信平台,诸如监狱之声、兵团监狱以及塔河雄鹰之声,我们要以这些现代新媒体为依托,加强阵地建设,一方面,要根据运行情况定期更新改版,及时对新媒体网页版式等进行调查完善,加大新媒体信息量。另一方面要增强新媒体的服务功能,为各界提供相关服务,同时开辟投诉绿色通道,以便及时掌握了解社情民意和舆情动态。特别是通过设立人大代表、局长信箱等,及时发现最关注、最敏感、反映最多、反响最强烈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罪犯考核等执勤执法方面的舆情动态,及时分析事件原因,研究工作措施和应对策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掌握话语权,避免舆论猜测质疑,有效平息舆情事件的发生。

2、 建立专兼职网络维稳队伍,加强正面宣传。针对网络等容量大、传递速度快、传播方式独特的特点,建立网情监测人员,充分认识做好网上舆情处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组建网上维稳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发现、沟通、处置“三项能力”,加强对本地、本单位有关的舆情信息监测。对潜在的舆情苗头,要及时汇总报告。迅速了解和掌握相关事件的真相,并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公布,把各种问题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特别是一些负面舆情信息,还可以依托网站、论坛、贴吧等载体,利用网络的直接性、隐匿性、交互性的特点,借助网上对话、聊天等形式和手段,及时开展有效的舆情引导工作,用正面声音引导舆论导向,用事实真相回应群众关注,用权威信息稳定群众情绪,最大限度地挤压负面信息的生存空间。第一时间与相关人员在网上进行接触,可以达到宣传法律政策、把握动态、消除误解、澄清事实、化解矛盾的目的。另外,可适当建立专用的工作群,便于大家将发现网上涉及监狱民警部门的负面舆情发布在群内,互通信息,及时跟帖回应,适时在互联网上发布一些交管工作动态,征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广泛向社会各界宣传监狱民警队伍内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提升监狱民警在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

3、 妥善处理网络舆情事件,提高执法的威信。对已经形成或即将发生的网上舆情事件,各级监狱民警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转变观念,改变“护短、压制”的思维方式,本着信息公开、依法公正的原则,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地在第一时间公布事件真相,使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为及时应对网络舆情事件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避免陷入“谣言满天飞,损害公信力”的局面。密切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提高沟通协调能力。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监狱工作的重大举措和成效,使媒体记者了解监狱工作、队伍建设的大局,达成彼此的理解和信任;加强与舆论机构、信息人员的日常沟通与联系,成立网评员,积极引导,从正面发声。落实好警营开放制度,警务、狱务、财务公开,定期或不定期主动邀请媒体深入执勤执法、监狱工作第一线进行采访,促进媒体理解、支持监狱工作。

舆情应对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工作,也是一把“双刃剑”,真正要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它不仅需要各个部门的配合,化解舆情危机,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力争做到预防舆情危机从源头上做起,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身正则影正,不给别有用心者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