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当他成了植物人之后……

发布时间:17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军

——库尔勒监狱救治病犯纪实

2017年3月29日凌晨,新疆兵团第二师库尔勒监狱一监区驶出了一辆120救护车,经过2天3夜五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将患有脑出血后遗症深度昏迷的刑满释放人员曾某安全送达到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司法局,实现了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工作。

服刑赎罪 教育挽救

曾某于2002年3月30日,因犯贩卖毒品罪被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2006年5月18日转监至新疆兵团第二师库尔勒监狱一监区服刑改造。转监初期,该犯面对漫长的刑期,艰苦的改造环境,想着自己年纪轻轻,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却要在高墙电网中度过,整个人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意志消沉,破罐子破摔,改造无精神,学习无兴趣,整天浑浑噩噩,混刑度日。在十年的时间里,他没有获得一次减刑,更没有拿到一次改造积极分子。

几经更替,警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他的教育挽救并没有放弃过。2014年,新调来的刘刚监区长的一番话彻底让他转变了改造态度:“你这样浑浑噩噩的度日,浪费自己的青春不说,对得起含辛茹苦把你养大的父母吗?你再看看和你一起转监的同犯的日常表现,还有和你刑期一样的服刑人员马上就要新生了,而你这几年又收获了什么呢?难道你真的要把自己的青春耗费在这高墙内……”

刘刚监区长的一席话让曾某恍然醒悟,茅塞顿开,渐渐的,在改造中他甩掉了怕苦、怕累的思想,走上了积极改造的道路。

突发疾病,全力挽救

正当曾某在改造的道路上奋力拼搏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他的头上。

2015年12月18日晚22:00时许,一监区四分监区三组内传来一阵异响,紧接着,值班室内的警报急速的响起来:“报告警官,服刑人员曾某昏过去了”。22:10分,一监区值班领导、管教、医生急速赶到现场。经医生初步诊断为突发性脑溢血,必须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否则就有生命危险;22:20分,经监区报请监狱领导批准同意后,曾某被立即送往就近的第二师库尔勒医院进行抢救;22:40分,第二师库尔勒医院急诊科门口,早已等候在此的医生、护士迅速将曾某抬下车,进行诊断和辅助检查,确诊为:脑溢血,需立即进行开颅手术;曾某经过了整整三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手术室的门终于打开了,医生刚一露面,在手术室门口焦急等待的民警们立刻围了上去。医生说道“你们幸亏送来的及时,病人的命算是保住了,但他成了一个深度昏迷的植物人……”。

长期卧病在床 民警不离不弃

尽管医院全力抢救,但曾某却一直没有醒过来,后续的工作更加艰巨、复杂、繁琐。库尔勒监狱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曾某后期治疗和康复问题。党组成员一致认为,服刑人员的健康生命权应依法受到保护,只要曾某还有一天刑期,监狱就要负责到底,做到不抛弃、不放弃。曾某的病几经反复,6次住院,医疗保险用完后,监狱又垫付了日后住院医疗费用30余万元。曾某从重症监护室(ICU)出院回监区后,监狱特地为他购买吸痰机、一次性用品及防褥疮垫,并安排监区的两名医务人员和两名服刑人员对其进行24小时的护理,并制定了一套特殊的护理流程:每天4次流质饭食,每次200ml;每4小时翻身拍背1次;小便每天2次;大便每天1次(用手抠屎);肢体锻炼每天2次;口腔护理每日3次;温水擦身每天1次,以及及时吸痰和间歇性饮水等,在监区民警和服刑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在病床上躺了一年的“植物人”身上没有一点异味,没有一处患褥疮。

千里送囚子 爱心满狱园

随着时间的推移,离曾某刑满释放的日子越来越近。曾某如何刑满回原籍又成了一大难题。在离曾某还有一个月就刑满的时间里,监狱长蒋新成安排狱政科负责人积极与当地政府、司法局、居委会以及曾某的亲属多次进行沟通、协调,曾某的家属表示拒绝接受曾某本人,最终还是与当地司法局进行协商达成协议,由当地司法局指定当地街道司法所进行无缝对接。

2017年3月29日是曾某刑满释放的日子,监狱又垫付5万元从新疆慈善远程医疗救援服务中心租了一辆120救护车,并派遣监区教导员带领1名民警随车将曾某从新疆第二师库尔勒监狱一监区专程护送到广东……

疾病无情人有情,库尔勒监狱谱写了一曲壮美的爱的赞歌,在大漠南北,在天山脚下,久久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