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76万针绣出《清明上河图》

发布时间:17年04月14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王文娟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文/焦封旗 苏欣 图/杨德良

摊开这幅十字绣,只见大大小小人物栩栩如生,车辆、马匹、游船轮廓分明,连车轮条幅都清晰可见,重现了汴京城当年的盛景……

1_副本

在第一师沙河监狱,一监区监区长周玉华介绍,“这幅十字绣属满绣全景,截取了《清明上河图》全本场景来制作,长6米,宽0.7米,采用“仿古麻木”为底,纯手工绘制,共计76万余针,10名服刑人员历时近6个月完成。全本从郊外田野、汴河两岸一直描绘到市井街道,绣品中绣有人物、牲畜、船只、房屋、楼宇、车辆、轿子、小桥、树木等,层层丰富,质感古朴,惟妙惟肖……

2_副本

教育科科长李照明称,“目前,这幅《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最长的十字绣艺术品。整个作品用了70种颜色的绣线,连最普通的一棵树都要用6种颜色。但最难的还是绣人物,要先用相应的颜色绣好方格,再用黑线钩边,一个人物高不过2厘米,但要看到上衣、裤子、鞋子的轮廓,一点儿也不能出差错。因为楼房、人物特别多,又是满绣,因此,相当费时费力,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

3_副本

服刑人员夏某说:“通过绣十字绣,我以前暴躁的性格明显好转,现在也变得细致耐心多了……

一监区教育管教洪德贵充满自豪的说道,“该十字绣是教育改造成果之一,司法部领导予以肯定,并赞扬道,兵团监狱通过特殊的改造方法,既让服刑人员恶习得以矫正,又培养了服刑人员的一技之长,探索了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新路子,值得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