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扬起文明风帆 谱写平安凯歌 —— 第三师监狱管理局精神文明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17年12月20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李婧惠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颜德保 轩留都

王华伟  摄影_副本

(王华伟 摄影)


2014年,第三师监狱管理局成功创建师级精神文明单位,2015年,荣立集体一等功,2017年9月12日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及所辖的四所监狱被兵团文明办命名“兵团文明单位”,为第三师监狱管理局精神文明建设再添佳绩。成绩的背后是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依法治监、公正执法”的三师监狱精神促进法治、平安、文明、和谐监狱建设,凝聚发展正能量,树立工作新风尚的正确决策,是全体民警团结一心,推动工作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实干精神的集中展现。

一、 思路清晰,推进制度建设有保障

第三师监狱管理局依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创建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和司法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意见》,制定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中、长期规划,进一步明确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思路和目标。特别是从2014年起,号召第三师监狱系统五所监狱全部参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每年召开三师监狱系统范围内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动员大会,从组织领导、创建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和先进文化建设等方面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创建工作要按照“整体规划、分类实施、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的思路稳步推进。

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第三师监狱管理局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健全创建制度,明确创建工作职责,制定了《创建精神文明单位实施方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规划》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师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业务部门牵头抓、其他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支部学习为基础,发挥学习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民警队伍的政治自觉和理论自觉,进一步引导民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取向,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二、 立功创模,引领创先争优增活力

第三师监狱管理局积极开展评先评优和“岗位能手”评选活动,拓宽精神文明创建领域,延伸创建的辐射面。

组织单位和民警参加司法部、自治区、兵团和师市组织的各种评选活动,并在三师监狱系统开展“创先争优”评选、“个别教育能手”、“双语学习标兵”、“岗位技能训练标兵”、“铁门卫士”、“理财能手”等评选活动。三年来,第三师监狱管理局荣立一等功、皮恰克松地监狱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5人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劳教)戒毒工作先进个人、5人被兵团监狱管理局荣记个人三等功、76人被第三师监狱管理局荣记三等功;涌现2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0多名优秀共产党员,10多名党务工作者受到兵团监狱管理局和师市党委的表彰;坚持每年3.8妇女节期间组织评选优秀女民警、优秀警嫂;三年来,在组织的“微一元捐”活动中,全体民警伸出援助之手,共筹的资金3万余元,用于困难民警子女。

立功创模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激励了民警的学习热情和工作热情。使得三师监狱系统民警都能以极大的创建热情和积极性,自觉主动地关心、支持、参与,形成了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的强大动力。

三、 硬件牢靠,文化活动成系列

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党委深入贯彻“快乐工作 幸福生活”的工作理念,积极营造文化氛围,打造监狱文化品牌。

首先,完善警营文化、狱园文化硬件设施建设。第三师监狱系统两级党委从民生建设入手,坚持逐步改善硬件环境,着力塑造独具特色的监狱环境。几年间,不断投入专项资金对监狱外围及监狱内环境进行绿化、美化、香化。截至目前,第三师监狱管理局机关及各监狱共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了“一馆一吧两厅一廊两房四室四场”即警史馆、网吧、罪犯教育改造成果展厅、餐厅、文化长廊、健身房、洗衣房、支部活动室、图书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篮球场、羽毛球场、晾衣场、停车场,为开展警营文化和狱园文化提供了场地。师局机关更是制作了理念文化、制度文化、党建文化、传统文化、廉政文化、机关文化等宣传展板在办公楼内进行展示。

其次,近年来三师监狱局及各监狱充分发挥文联等6个协会的作用,利用场馆设施在全系统每两年开展一次民警运动会、服刑人员大墙艺术节。各监狱机关充分利用这些场地开展新招录民警接受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和支部活动。三年来,师局机关利用场地组织6批次600余名民警警衔培训,各部门业务培训18批次1200人次参训,接受上级、图木舒克市部门人员参观2000余人次,并成为三师监狱系统民警培训、寓教于乐和支部、民警活动中心。同时,每年利用冬闲时间开展民警冬训,由各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民警10公里武装越野拉练及警体技能100米、1000米、3000米、俯卧撑等训练和每天坚持1小时的队列、警戒具使用和防暴处突技能训练,提振了精神、增强了体质、规范了行为、提高了应急处突能力。

第三,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第三师监狱系统各单位依托“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重要节庆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和民俗文化活动,传承优秀文化、发扬革命传统。如三月学雷锋,“五一”“五四”知识竞赛、青年演讲,“七一”慰问表彰、警示教育,“八一”监武联谊,“十一”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民警的业余文化生活,而且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第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组织学习兵团监狱管理局编印的《国学经典选粹》(一、二),观看《百家讲坛》,学唱红歌。目前,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坚持每年一届读书活动,提升民警的文化素养。2014年开展读经典,宣传身边先进人物,如对涌现出来的兵团先进工作者李军堂等进行大力宣传;2015年12月成功举办了第一届“阅读经典、书香警营、我爱读书”活动,全面提升人文素养;2016年,开展“讲、树、学”,编印《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先进人物册》供全系统民警学习。通过传统文化教育和读书活动,让民警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真正使我们民警体验到“我读书,我快乐”,在三师监狱系统形成“警营有书香气,民警有书卷气”的氛围,凝聚了正能量。

四、 以我为主,深入推进“去极端化”

三年来,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坚持“以我为主、突出特色、国语主导、文化融入、政策攻心、分化瓦解”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教育转化工作。用好“四管齐下”,抓好“五个认同”。坚持遵循“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制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的工作方针,突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体文化教育,强化“五个认同”,促进“五个回归”,让宗教回归正信,文化回归认同,认知回归理性,行为回归法制,生活回归世俗。

五、 标新立异,创建空间再拓展

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第三师监狱管理局注重与监狱工作实际相结合,提高创建工作整体实效。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监狱大门、监墙隔离网、防攀爬网、冲撞桩等监管设施的改造。建立健全各类管教工作制度,构建了监管安全三级值班网络,形成了全方位的安全防范体系。

教育改造好罪犯是监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在抓好安全稳定的基础上,努力创建文明高效的教育环境,丰富教育改造内容,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创出了自己的特色:

一是突出抓好罪犯职业技术教育。扎实开展服刑人员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刑释后就业谋生能力。先后开展了烹饪技能、面点制作、服装缝纫、电工培训、机械修理等技术教育培训,服刑人员拿到了国家承认的职业技能合格证书,为刑满释放后就业谋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注重狱园文化建设。第三师监狱管理局结合自身的区位优势,提出“一所监狱一品牌,一个监区一特色”的工作构想,努力打造一条“以文化人、以艺感人”的特色文化监狱发展之路;

三是探索完善心理矫治模式,提高服刑人员矫治水平。“让每一名第三师监狱管理局的刑释人员,都能够真正地融入到社会,做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用之人,是我们的最大夙愿。”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赵玉昌如是说。

六、 正义铁拳,反恐维稳铸利剑

三年来,师局、监狱反恐应急维稳大队(中队)进行集中封闭式训练、一级响应备勤执勤、待命达500余天。配合驻地公安、武警、民兵开展维稳清查6次、排查12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警车180辆次;在重点时期,师局机关、各监狱、监区执行维稳卡点执勤,每班次3名民警24小时轮流持枪执勤,并与武警协同做好监狱周边的巡逻工作。3年来连续被师市党委政法委评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为维护监狱与图木舒克市的稳定与安全贡献了力量。同时,对辖区单位需要监狱支持帮助的,想尽办法予以解决,如城区、各团场大型活动,监狱抽调警力维持秩序,公务员招录考试试卷押运,师市政法委、城区单位大型活动监狱车辆、警力无偿支援。协同驻监武警部队每季度开展一次“三防演练”。第三师监狱管理局作为三师图木舒克市的一支重要维稳力量,坚定坚决贯彻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和自治区、兵团党委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组合拳”的各项要求,用正义铁拳,铸就反恐维稳利剑,形成了同声谴责、发声亮剑、敢于斗争的良好局面。

七、 交往交流,民族团结一家亲

第三师监狱管理局以结对认亲为重点,系统内每名民警结对认亲1户基层群众,坚持每两个月与结对认亲户开展一次交流活动,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抓好引导教育,对接亲户做到“七掌握”、“十个讲清讲透”,帮助解决结对户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够办好的实际问题,如:提供蔬菜种植技术、家畜养殖技术、邀请医院到连队义诊、组织“去极端化”教育等;帮助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燃眉之急,如:其盖麦旦监狱十三年警车做校车、皮恰克松地监狱邀请53团医院专家进连队义诊、师局机关张学军为亲戚子女联系实习单位等,做到一次结亲、终生结缘。

通过两千余次的走访,推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联谊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实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常态化、长效化,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三师监狱民警和接亲群众之间生根、开花、结果。

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第三师监狱管理局全体民警将不畏艰难、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起点,提高民警素质,强化文明管理,打造平安监狱,推进依法治监,体现公正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