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高泉监狱:盛夏时节透心“量”

发布时间:18年07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张杰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谢俊芳、南沙沙

正念体验:身体扫描

盛夏时节,一场急雨将空气洗刷的格外清新。带着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的亲切嘱托,在兵团监狱管理局政治部警务处的周密安排下,库尔勒睿航心理教育咨询机构曹英老师一行再次来到兵团监狱系统,从高泉监狱出发,开启第三阶段心理辅导服务

 透心“量”,怎么“量” 

我不是在睡觉 我是在体验正念

第三阶段的心理咨询服务主要以正念觉察与练习的方式进行。本次讲座,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强调体验,帮助民警更好管理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no.1­­——专题讲座 

辅导老师结合监狱工作和一线民警工作实际,向大家解释了压力管理与正念的关系,阐述了正念的概念,指出了正念的应用领域:正念减压、正念认知治疗,行为辩证疗法,接纳承诺疗法。明确概念和运用后,在现场辅导咨询师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正念觉察训练。

通过专题讲座,民警们对在监狱一线工作中,如何正确直面压力、缓解压力、调适心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no.2­­——正念体验

正念体验中,身体扫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练习。它可以将我们的意识与身体整合为一个强大的整体。通过这个练习可以培养持续关注身体的能力。民警们积极参与互动,跟随着周老师的引导及呼吸的控制,通过探索身体的本有感受,唤醒对物质身体的知觉,感觉和承认当下的任何感受。让参与者注意到一系列的身体感受:痒、疼、痛、轻盈、沉重、温暖或者中立。通过这种练习,学会了更容易从忧虑和重复思维模式转变为“身体”当下的体验。

正念体验:呼吸练习 (3)

正念体验:呼吸练习

LOOK:当你扫描身体,你可能会意识到紧张或紧绷的区域,尽可能让它们并的放松,去它们想去的方向。左脚、脚后跟、左脚踝………扩大到整个身体的意识领域。并且感受到整个身体呼吸。逐步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找到打开心灵窗户的钥匙。

no.3­­——正念力量之初体验

发放葡萄干

一枚小小的葡萄干,如何体验正念的强大力量呢?

“仔细观察葡萄干,用手去揉搓它,听,它发出的声音,闻一闻它发出的味道;将它放在嘴里,用舌头感觉它的形状和纹路;把葡萄干转移到牙齿间,体会它的触感;接下来,用心去尝一尝它的味道……”

葡萄干很小,但是在品味的过程中,心慢慢静下来,感受食物的本来面目,感知人生的点滴欢喜,缓解压力减少焦虑,提高专注力和记忆力,提高感受性和幸福度。

no.­4——正念力量之收获

“如果让你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次心理辅导,你会怎么说?”曹老师问道。

民警陈旭“感谢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对我们基层民警的关怀,真的是把民警放进了心里来。这次活动也让我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释放了压力,心情也放松不少。”

民警单雪芳:“整个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团体心理辅导对就基层民警非常重要,且很有必要。只有及时有效的排解心理压力,才能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

心理辅导活动,让民警们在寓教于乐中释放了压力,敞开心扉,团结协作,回归真我。小伙伴们,准备好吧,‘透心量’,心飞扬,心理辅导即将送服务到你的门口。

供稿单位:高泉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