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旅行的意义

发布时间:19年08月15日 信息来源:南口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杨时梅

繁忙的工作让人步履匆匆,身心俱疲,而旅行则是放空自己,遇到美的风景,碰到不同的人,让人放慢脚步,审视生活,给人以思考,以启迪。

前几日,去天山天池,经过一番折腾临近中午终于到了目的地,下了车,夏日的太阳十分刺眼,再加上晚上没睡好的缘故,整个人无精打采,眼睛也睁不开,远眺博格达峰的雪山,近看碧波滚滚的湖水,微风习习好不惬意,坐在天池旁的凳子上小憩,吃点自带干粮,眼前一群五十多岁的阿姨叔叔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摆着各种姿势拍照,欢声笑语,好不欢快,精神尤其地好,受到他们的感染,振奋精神,继续前行。

听说山的那边,是王母祖庙,也想一探究竟。走了一阵,腿脚发软,一路上有各种野花,还有一些以前未见过的植物,一路上不乏一些耄耋老人,或快或慢,精神抖擞却未曾停下观景脚步。看到老人如此,何况我们还是年轻人,加快了步伐,翻过山,空气越加湿润,患有鼻炎的我,连打三个喷嚏后,大口大口呼吸这新鲜的空气,道路旁的植被明显与刚才见的植物不同,绿得发亮,绿得清幽,继而听到轰隆水声,突然有人喊道“有瀑布!”我们有些欢快,快速地去寻找瀑布,看到瀑布倾泻而下,尤为壮观,我们像孩子一样欢呼雀跃,友人在旁感叹道“上次我还来过,都不知道这里有瀑布,真是脚走出来的风景。”

ffl

返回途中,坐在路旁休息,突然听到一对老人的谈话,“我们赶紧下去吧,今天玩得太累啦。”一个老人说。“以我现在的身体状况,明年能不能出来都是个问题,让我多看看这里的风景。”另一个老人有些动容地说,朝着说话的声音寻去,老人一条腿直着,另一条腿弯曲着,明显与正常人不同,静静地坐着,后面老人被老伴搀扶着朝瀑布的方向一撅一拐地走去,看着看着,自己对这一幕感动了,眼睛湿润了。

回来的几天里,友人的“脚走出来的风景”的话语和蹒跚走路的背影一遍遍地在脑子里重现,正如我们人生之路,要一步一步去走,即使再艰难,都要珍惜青春韶华,坚持走下去,说不定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