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组建方案

发布时间:19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兵团自然资源局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为全面推进兵团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搭建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交流公共平台,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监督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拟组建兵团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特制定本方案。

  一、背景和目的

  2019年5月10日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标志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工作正式全面展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已明确要求2019年底前必须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并同步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2020年底前要完成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有序开展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形成完整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鉴于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监管工作涉及范围广、要求高、行业多、时间紧、任务艰巨,按照常规方法和依靠现有某一类规划行业的技术力量将难以保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兵团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自然资源部于2019年5月28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中“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动履职尽责,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等一系列要求,有必要组建兵团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来推动各类型、各行业空间规划编制技术力量的整合、集成和相互协作配合,搭建兵团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交流合作公共平台,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理论研究探索和技术方法创新,为兵团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监督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加快推进兵团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

  二、职责和任务

  (一)主要职责

  1.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发挥理论研究探索和技术方法创新“探路者”的作用。借助规划联盟各个成员单位和专家团队的力量,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开展前沿理论、技术方法及相关政策研究、探索和实践,共同提升兵团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理论和技术水平,为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加强协作交流,共同为兵团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监管等提供技术支撑。联盟成员单位可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交流、互通信息、共享成果、深化合作,共同为优化兵团开发和发展格局提供技术支撑。

  3.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不断扩大规划联盟的影响力。发挥联盟自我管理作用,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成员单位的交流合作,不断吸纳各行业领域和各地区有实力的机构加入,不断壮大规划技术实力。

  (二)具体任务

  1.为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监管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撑。

  2.持续关注各省(区)、市国土空间规划前沿理论及技术方法,积极开展学术论坛、专题报告等方式进行学术交流和培训。

  3.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国土空间规划实践中的政策、技术等问题。

  4.发挥专业化高层次人才聚集优势,为国土空间规划培养和储备人才。

  三、基本框架制度

  (一)联盟的性质和业务归口

  联盟在性质上确定为开放式、松散型的非营利性非法人组织。联盟接受兵团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局的管理和指导。开放式:只要认可和遵守联盟章程,符合联盟设定的会员资格条件的高校、科研机构、规划设计单位均可自愿加入。非营利性:成立规划联盟不以盈利为目的,旨在构建兵团国土空间规划技术交流合作的平台,为兵团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和政策研究服务,加快推进兵团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不向成员单位收取加盟费用。

  (二)服务宗旨

  联盟以“开放、协作、创新、共享”为宗旨。应凝聚多方专业力量,搭建沟通合作桥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联合推动技术攻坚,促进专业人才培养,为兵团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提供技术支撑。

  (三)联盟成员的范围和资格条件

  1.联盟成员行业范围

  重点引导和吸收与“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相关的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产业经济、林业、环保、交通、水利等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领域的单位或机构加入,包括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规划设计单位等。

  2.成员资格条件

  为了确保联盟的质量,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应当具备以下条件:有志于服务兵团国土空间规划事业的实践、探索和创新;具有较好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并自愿共享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所需的相关资源和成果;从事过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工作,具有城乡规划或土地规划甲级资质;在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业务领域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的影响力;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规,近3年无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

  (四)联盟的组织工作机构和议事机构

  1.秘书处

  规划联盟设定秘书处,秘书处设在兵团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局,负责规划联盟的对外协调、会议安排、组织宣传等日常工作。

  主要职责:负责规划联盟的日常运作,包括联络成员单位、筹备活动等事项,负责规划联盟专家库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推进和督促执行规划联盟各项工作决定,就规划联盟各项工作开展提出建议。

  2.专家库(智囊团)

  规划联盟设立专家库,由联盟秘书处具体负责组建和管理。专家库成员由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领域的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规划联盟成员单位主要技术负责人、技术带头人组成。专家库可通过联盟秘书处邀请、专家自荐、联盟成员单位推荐等方式建立。联盟专家库成员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更新机制。

  专家库成员的职责:强化专家智囊团作用,受规划联盟委托,积极参与兵团各级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问题、议题研究;积极履行专家职责,为兵团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监管献言献策;进行学术交流和业务培训;参与兵团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的技术咨询和审查论证工作等。

  四、组建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 发出公开招募(8月16日前)

  向各省(区)、市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产业经济、林业、环保、交通、水利等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领域的行业协会(学会)和单位、机构发出建立兵团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和专家库的招募书,对联盟成员单位和联盟专家库专家进行收集和遴选。

  (二)遴选确定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和专家名单(8月22日前)

  按照联盟章程的有关规定、资格条件和程序,遴选确定首批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和专家库成员名单。

  (三)制定联盟章程(8月25日前)

  研究制定联盟章程和联盟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为联盟及专家库的正式组建奠定基础。

  (四)召开联盟成立大会(8月30日前)

  召开由兵团自然资源局相关领导、首批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和首批专家库专家共同参加的兵团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成立大会,审议通过联盟章程,宣告联盟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