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拾遗角落里的一缕光

发布时间:19年12月16日 信息来源:南口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唐得九

夜纱漫帐,萧萧木落,漫漫之夜,斜枕难眠,同伴已深酣。数寒星了却时间,无知无觉已是四更。寒意袭来,烛泪悄然无人知,泪眼之中,触目尽是难堪。

寒意渐浓,满目萧瑟,孤影临窗,淅淅沥沥欲杯独酌,念苍山已远,黯然神伤,思绪万千。星斗微茫,寒沙荡漾,偏怪今夜更凄凉。朔风吹散四更雪,惊起寒鸦,听残漏,故里良园声。

惺忪朦胧,着单衣半卷帘幕,难耐凄清,灯影明灭,风过闲别园,千山万水何寻迹?身似柳絮零,更遑论归程。冬寒萧然,人眼更憔悴,夜来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月华碎,风吹萧,千回万转肠断。醒来不胜酸楚,怅然回望,须臾忘怀,无穷冬色,无边往事,英雄梦碎。

寒月低徊,素盏黯淡,半弦残月,熏笼灭,一缕残烟袅。月斜时分,孤影凭栏,衣单人只不胜寒。细悟巫山神女梦,拥梦何尝不为一种幸福?人生修行的路上最大的可悲或是连梦都无法拥有的心寒。

凛风萧萧,空庭寂廖,红烛独坐,听西风飒然而来。夜深四更,犹不能入梦,思万法弥世情,今却所困闲愁,终夜无眠。霜冷风疾,南燕终归兮,不清缘由,惆怅了夜帐。深夜梦境,醒来明知梦,却愿迷其中。朝烟变幻,月色如水,霜华满树,霜寒惊醒捣衣声,梦阑酒醒,梦思知何许?

朔风飞扬,栖鸦难息,寒露流光,夜色未央,冷月幽幽,人间琐事堪惆怅。柔肠百转,情思一缕,隐隐难言,惟见万漠空寂。夜色苍茫中,伫立西楼,若有若无寒星点点,静谧中可寻得真我。时日常思问己,初心兮何,此来何为,路兮何方?

灯火已残,香烟灭冷,茕茕孑立,踟蹰四顾,众酣独醒而已。月撒霜华,縠波似练,倚楼人瘦,塞鸿南飞,悄垂罗幕,荒鸡漫唱,谙尽孤眠滋味,望明月抚天涯海角。

夜半难眠,拥衾独倚,流光入帘,孤身寒影,低身拾遗角落里的一缕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