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普通人也有上上智”,总理记者会接地气!

发布时间:21年03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中央政法委 长安剑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

总理记者会,是每年全国两会的最后一场压轴戏。今天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召开记者会,中外记者提问了哪些问题?总理透露了多少干货?长安君带你简要回顾——

1、今年高校毕业生909万创新高

今年我们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所以今年我们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我们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还是把就业放在之首。

2、中国灵活就业已涉及2亿多人

去年疫情中就业方式也有新变化,像我们这几年发展的新动能,包括网购、快递等逆势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就业和传统产业发展。我们要一方面继续鼓励增加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要广开灵活就业的渠道。现在中国的灵活就业正在兴起,已经涉及到两亿多人。有的人一人打几份工,很辛苦,所以我们应该给他社保补贴,特别是要用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职业伤害问题,给他们提供基本的权益保障。这也有利于灵活就业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3“6%”不低了

我们当然乐见经济向好,但也清醒地看到,今年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6%的增长目标已经不低了,“6%以上”则是开了个口子。一时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我们还是希望中国经济能够行稳致远,保持长期向好。

4、不能让科研人员把精力花在填表上

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重要的是,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他们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要让他们专心搞研究。

5、青年学生要打牢基础

不管你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样的志向,一定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我们把基础打牢了,才能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写出精彩。

6、不能让老人为异地报销烦心

很多老人是异地养老,经常为异地报销医疗费奔波烦恼,这个问题应该下决心去逐步地解决。今年我们要扩大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不能让老人为此烦心。还有些事看似不大,政府工作人员多费些心,就可以让老人和家庭多一点舒心。

7、绝不能让孩子因家境输在起跑线

教育与健康关系每个家庭和民族的未来,我在参加吉林代表团讨论时,有中学校长说,现在县乡中学还是缺乏优质的教师资源,教师待遇不高,学历也很难提高,我们今年要下决心加大对县乡教师的培训,让他们可以在职、便利提高学历,职称评定要采取优惠倾斜的政策,对于城市农民工子弟,只要拿到居住证,一定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决不能因为孩子家境、区域不同输在起跑线上,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8、普通人也有上上智

研发要靠人才,中国的人才资源是丰富的。我们一方面要让领军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普通人也有上上智。这些年我们推动“双创”,形成“众创”局面,推动了应用创新,也给整体上的创新带来了更大空间。

9、希望中美有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

中美两国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还是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地进行对话、沟通,我们希望中美有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增信释疑,有利于化解分歧。

10、应推动中美关系越过坎坷往前看

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有许多可以合作的领域。在去年多重冲击的背景下,中美两国的贸易规模仍然达到4.1万亿元,增长8.8%,我们还是应当把更多精力放在共同点上,去扩大共同利益。应该推动中美关系越过坎坷往前看,向着总体稳定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