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栀子花开

发布时间:21年04月12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宣传教育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图木舒克监狱 苏明胜

休息的第一个周末,老婆宣称要对全屋进行大扫除。为防止两个小家伙捣乱,把我们仨全“赶”了出来。我便带着俩孩子一块逛花鸟鱼市场,俩孩子看鱼,我看花,最后我们仨各得其好,俩孩子一人一只小乌龟,我一盆含苞待放的栀子花。

我对栀子花有种特殊的喜爱,这种喜爱源自母亲。在我的记忆里,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在外打工,家里的农活都是母亲一个人扛下,母亲在地里干活,担心我乱跑,就用绳子把我捆在树旁,干完活再一块回家。尽管生活艰难,可母亲依旧保留她儿时的喜好——栀子花。每当栀子花开的季节,她总会别一朵栀子花在衣领,时不时闻一下,还会摘很多栀子花放在我睡的枕头下,让栀子花香弥漫整个卧室,填满我的童年。

3da31d4aa334e3fb30b655a753d0bd1

在我那充满栀子花香的童年里,每天我一起床就会呼喊“妈妈”;哭泣时可以投进妈妈的怀抱;生病时有妈妈的呵护备至;入眠踢被子时有妈妈帮我盖被子。栀子花香始终守护着我的童年,免我惊,免我苦,免我颠沛流离,给了我莫名的亲切感和安全感。生命之短暂,短暂到我的栀子花香仅弥漫了那些年,生命之漫长,漫长到我不得不用一生去回忆。

d5b442b9742e942a9e6bb55f3bf0a91

现在,我生活的地方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常年干旱少雨,能在这种环境下生存的动植物,着实不易。正因为此,我身边的朋友们都很珍惜生命,钟情于养花。由于我的工作关系,之前家里一直无人居住,怕误了花的生命,一直没敢养花,便也不得养花的乐趣。当我把栀子花抱回家不久,便回单位上班了。突然有一天老婆发给我栀子花开的照片,傲然绽放,甚是喜人。于是每天茶余饭后,我便问起老婆栀子花开的情况,原来养花最大的乐趣是满怀希冀,静待花开。

b53b0f8f3abb70a5fa9fdc7eb015a38

栀子花的花语是坚强、永恒的爱、一生的守候。大概是因为此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直到近夏至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芬愈久远;栀子树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于是,虽然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栀子花教会我的,也是母亲一直想告诉我的: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磨难,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