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建设边疆 青春无悔

发布时间:21年05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 编辑:宣传教育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北野监狱 谢倩倩

岁月流年,看庭前花落花又开,其中蕴含了多少年轮的记忆,多少欢愉的过往。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刻骨铭心的记忆一幕幕浮现眼前。

难忘儿时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跟着爷爷奶奶在山东农村老家度过,那时只能步行去学校,单趟路程大概就要花费1个小时左右。途中会穿过车来车往的公路(那时家乡的公路上跑的大多是客车、翻斗车),过了柏油路会有很长的一段泥土路,土路两边是广阔的田地,其中一段菜地是我们最流连忘返的地方,每当夏季那里便挂满了诱人的西红柿和黄瓜,对于我们可谓是解馋的好牙祭。

那时不像现如今水果种类繁多,就算最普通的苹果、梨子,也不是能天天吃上。每每路过那块菜地,一起的小伙伴便会互相配合,放风的放风,采摘的采摘,然后吃得不亦乐乎,满足地走进课堂。然而好景不长,可能农伯伯发现瓜秧上少了果实吧。

有一天,正在我们伸手采摘时,一声咳嗽声不知从何而来,转身才发现一个个老伯伯站在了我们身后,当时吓得拔腿撒丫子就跑,跑出好远才敢回头望,才发现老伯伯站在原地并未追赶,几个小伙伴对视一笑,“老头儿跑不动”。

乡间小路

结果第二天来到小土路上,远远就看到昨天那个老伯伯手里淋了一篮子西红柿和黄瓜正站在田边路头,我们几个小伙伴面面相觑,不知该如何是好,就在这时看到那个老伯伯冲我们招手示意过去,几个小伙伴心一横,大不了一死,反正上学也没有其它路可走,就这样,我们几个耷拉着脑袋朝老伯伯走去,正准备挨顿骂或挨顿揍时,却用余光看到老伯伯给我们递过来了西红柿和黄瓜,几个小伙伴,你看我,我看你,谁都没敢动一下。“赶快吃吧,一会上学不怕迟到啊。”老伯伯边说边往我们手里塞着西红柿黄瓜。

“小同学,爷爷种得西红柿好不好吃?”“好吃!”我们几个脑袋使劲点着。“那以后想吃了,爷爷就给你们摘,我家小孙子比你们也大不了几岁,本来我开出这块菜地,就是为了种来给他吃的,所以以后想吃了就光明正大地过来摘,好了,快去上学吧。”老伯伯的一番话让我们的脸如同熟透的西红柿,挥手告别爷爷,径直向学校跑去。

善良爷爷一番没有责怪的话语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的道理,如果没有儿时的这段经历,也许我们已经偏离了人生轨道。


志愿红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大学时光,我目送了一批批学长、学姐们投身西部建设,记得有一位学长曾说过:“读书学习,就要日后实现其价值,国家需要我,我就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那时,我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大学毕业后,只身一人离开家乡来到新疆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心里难免有些忐忑与孤独,起初父母的反对也变成了鼓励与支持,既然做出选择就不要轻言放弃,要学会适应新环境,这才是成长。

一生志愿情

来到了服务地,习惯了人山人海城市气息的我,望着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和荒凉的沙漠和节奏相对舒缓的车流,心中充满震惊的同时也有一种向往,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让人忍不住想去探索。

服务的过程是艰辛的,有泪水,也有欢笑,有痛苦,也有喜悦,付出的虽是汗水,但收获却是不可估量。不管支教的学校还是妇联岗位上,领导、同事都很热情,对待我如同家人;志愿期间义结金兰,“铁三角”的友谊一直都在;生命中的真爱不期而遇,没有轰轰烈烈,却足已铭心刻骨。

慢慢地,我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喜欢美丽的新疆。我喜欢这里澄澈明净的湖泊、巍峨高耸的雪山、郁郁葱葱的松林、广袤无垠的草原、热情好客的人民……新疆,果真是一片神奇的热土。

如愿以偿

两年志愿服务期满后,我考入了自治区文博单位,还是自己对口专业岗位—英语翻译,一份热爱的职业、一个幸福的家,我想这是所有人梦中所求吧。

在新的单位我遇到了一位好领导,称她为“拼命三娘”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论何时她永远在考古研究的路上,为搜集流失海外的壁画残片,她自学外语,奔赴各个国家,争分夺秒、不分昼夜拍取整理资料,她想尽可能地将这些流失在外的文物搜集完整,还原出当年的艺术辉煌,让世人知道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惊人魅力,并将其传承发扬。

石窟壁画

然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由于过度的体力透支,她做了大大小小三次手术,而且需终生服药才能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她仍然在文物研究的路上没有停歇。

她的这种执着在外人眼里也许是种执念,但她眼中时刻散发的光,透视着对事业炽热的爱。这份执着与追求让我不得不为之动容,在职业生涯中,让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原来不仅可以为了生存而工作,还可以有如此热烈的爱,将梦想实现。


实现梦想

没有挑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虽然我热爱翻译这份职业,但我还想实现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伴我成长的动画片黑猫警长,也许就在那时已悄然在我心中埋下了理想的种子,警察除暴安良,时时刻刻心中装着人民,警察职业是那样神圣,我也要成为其中一员。

为了这份执念,弃笔从戎去。但所有梦想的实现没有一帆风顺,只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入警后从餐厅帮工“厨娘”到大门岗“门卫”再到视频巡查岗“值班员”,最后兜兜转转还是与文字打上了交道。

忠诚为民

现如今我是一名宣传干事,其实这与之前的翻译工作是相通的,都要求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和综合素养,而不同的是,监狱宣传工作要考虑如何利用新媒体,用足、用好、用活身边的监狱题材,讲好监狱故事,持续发出新时代监狱“好声音”。

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监狱宣传工作,就要坚决守护好党的宣传舆论阵地,全力推动监狱宣传工作取得新发展新进步。这本身就是不断积累不断提升的过程,虽然遇到过瓶颈,但身边有领导和同事的诸多提点,总能让我在一筹莫展时灵光乍现。

无论是春日的雨、夏日的花,还是秋日的叶、冬日的雪,都不及人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你——榜样的美。有时候我会想,自己是如此幸运,能够做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我必将恪尽职守,踏实工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将党的好政策传到千家万户,守护更多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扎根新疆,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无悔青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