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张老照片

发布时间:22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钟家庄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厍孟平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通讯变得极为便捷,让游子没有身处异乡的落寞,可以与家人下班用微信闲聊几句,以解那思乡之情。前几天工作之余与大姐闲聊,大姐发给我一张照片几乎让我潸然泪下,那躺在聊天记录里面的照片,正是尚不足一岁的我与我那现已两鬓斑白母亲的合照,我是那般依赖母亲的怀抱,抬头望着与我对视,一脸慈祥的母亲。

 

这张照片是当年开照相馆的父亲拍下的美好瞬间,正是这样一张照片,让我想起了那部《你好,李焕英》。时隔多年,是母亲的付出成就了今日的我,她压制了那份对儿子的思念,让我可以安心在单位工作。身处外地也让我错过了白发和皱纹出现在母亲身上的过程,这张照片,让我回想起来很多,回想起儿时母亲一整天忙碌的身影,下地干活,喂猪喂鸡,照顾奶奶和四个调皮捣蛋的孩子。

 

最让我佩服母亲的是母亲的善良和爱心。奶奶在世的时候,大都是母亲在照顾,尤其是奶奶去世前一年一直卧床,母亲伺候更周到,每日给奶奶喂水喂饭,换洗衣服。村里人都说“比亲女儿还孝顺哩”。不仅是对待家人,对待别人母亲亦是如此,记得汶川地震时,看到电视中报道的遇难者人数和震后画面,母亲也会难过地泪流满面,拿出不多的积蓄捐给灾区。

初中那会的我是有些叛逆的,不理解母亲的辛劳,经常会与母亲吵几句嘴。母亲却一味的包容着我,耐心教导我,告诉我为人处世的道理,希望我好好读书,不要再吃她吃过的苦。到后来外出求学、工作,母亲也一直牵挂着我。来到新疆,相距家乡几千公里的距离,母亲除了担忧,却从未说过让我回家的话,只让我在单位好好工作。母亲经常跟我说:“你在工作上要多用心,不要担心家里。”

虽然古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可我却觉得这句话不全然对。大姐发给我的这张老照片,已然勾起了我心底压抑已久的对母亲的担忧与思念之情,母亲身体愈发不如从前,我却从未侍奉在侧。“忠孝自古难两全”,我会秉持母亲教诲我的那些道理,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忠于党,忠于祖国,坚定信仰,发扬先大家后小家的精神,在兵团监狱事业中作出贡献。

望母亲勿担忧,儿子在这里一切都好,并且遥祝母亲节日快乐!也希望母亲可以保重身体,每天生活的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