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2年05月25日 信息来源:高泉监狱,金墩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润江、谢俊芳;:王欣怡

高泉监狱: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工作开展以来,高泉监狱党委高度重视,细致部署,在全体民警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宣传部署有速度,掀起学法新热潮

为了进一步做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等工作,让全体民警认识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大意义,监狱党委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宣传任务作为全年扫黑除恶工作重点,将其列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民警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通过法条知识点解读、个人谈体会认识等形式,深入推进高质量学习。

理论学习有深度,奏响守法新乐章

各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刻认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大意义,并结合近年来典型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向民警着重讲解黑恶势力的基本特征、恶劣性质、常见作案手法、对社会产生的安全危害以及相应风险防范提示。

民警参与有广度,“比学赶超”共提高

为确保学习参与率,监狱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必学内容,建立点名签到制度,要求在读原文的基础上,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安排学习进程,将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学习同发力,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全覆盖持续性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工作,营造人人学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金墩监狱: 

为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金墩监狱多举措深入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

积极动员,组织学习全覆盖

通过钉钉连线的方式组织不同勤务模式的民警开展了学习宣传动员大会,学习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宣讲团组长、副监狱长首先从时代背景阐明该法出台的重要意义;其次,结合监狱工作实际,着重就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

深学细悟,交流研讨促学习

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以领导干部先学带动全员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民警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抓好广泛宣传和贯彻执行,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主题党日活动,对重点条款进行交流讨论、细致解读,通过逐条学习,促进党员、民警依法依规履职。 

广泛宣传,提高民警知晓度

组织全体民警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测试,以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强宣传、学习、研究,使民警深刻理解法条精髓,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宽严有据、罚当其罪,提升运用法律武器防范、打击黑恶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金墩监狱将常态化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体民警的法治意识,调动民警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持续保持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监管改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