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美丽的巴音布鲁克草原

发布时间:22年07月28日 信息来源:米兰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燕

我的梦里常有这样一个景象:天空幻化成一座城,这座城有蓝蓝的天,绿绿的草,五彩的花。终于有一天,当我来到巴音布鲁克草原时,恍如来到梦里的那个城,我一边惊奇于造物主的伟大,更惊奇于梦的神奇。

从库尔勒出发,一路驱车,城市逐渐消失在后视镜里,车窗外的万顷碧绿、随风飘来的阵阵凉意、循环播放的草原歌曲让心情变得畅快无比。山下奔流的河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石缝里钻出的小花随风飘舞,路两边肆意生长的树枝搭成一个密不透光的天然凉棚。心里想着,即便到不了目的地,路上的风景也足够养眼。

新疆的美就在于风景辽阔无垠、气势恢宏,舒展开就像一幅绵延不断的画卷,画笔都画不出它的五彩斑斓。离巴音布鲁克小镇还有一百多公里,眼前已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成片的牛羊了。蓝天白云、绿草盈盈,不自觉的哼唱起那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顿时领悟作者写这首歌当时的激动心情。巴音布鲁克在蒙古语中意为“丰富的泉水”,如果没有这丰富的泉水,怎能在海拔2500多米的地方养出这样一片草原,养育出万里丰美的水草,养育出健硕的骏马、肥美的黑头羊和号称“高原坦克”的牦牛。

巴音布鲁克小镇的天气如同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刚到镇上就下起了绵绵细雨。我们在小镇上随意转着,上千个坐落在草场上的蒙古包,全国各地车牌照显示出景区的火爆。我打着伞走在细雨如帘的街上,尽情感受盛夏里的凉意。突然,一道彩虹将远处的雪山和小镇连了起来,引得很多游客孩子般激动。小镇上,商店门口成筐的蘑菇让我停下脚步,老板说这个季节山里一下雨,蘑菇就非常多,笑谈自己是白天开商店晚上进山捡蘑菇,引得我羡慕连连,好想去捡蘑菇呀。

第二天,第一个景点天鹅的家园——天鹅湖。蜿蜒的栈道桥下是静谧的天鹅河,河水与天空互映成镜,白色的天鹅更加纯净。这些大自然的精灵像个顽皮的孩子,与喂食的游客恬然相处。一个说着方言的游客拍到了天鹅展翅的美照,兴奋的找来同伴观看。

来到最负盛名的九曲十八弯,丝绸般的河水蜿蜒在草原上,看不到尽头。蓝蓝的天空映照着雪山,山坡上的草地因阳光移转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绿。远处,绿草地上有一片淡紫色,走近后才发现密密生长着几种紫色野花,我采下一朵,夹进随身带的书中,想象着再翻开这本书时依稀能闻到草原清新的空气,仿佛又置身于那人间仙境。

我闭上眼睛,张开双手,用耳朵去听风吹草地的声音,用鼻子去闻野花的芬芳,用心去感受这天高地阔、一碧千里的人间天堂。巴音布鲁克的草原,让无数游人放慢了脚步,像牧人一般过起田园牧歌般的生活,感受悠然见南山的心境,在山水之间放下了疲惫,将那辽远的绿毯铺在身上、刻在脑海,润色眼睛和心灵,扫除工作和生活中的尘埃。(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