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关于兵团监狱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3年03月06日 信息来源: 编辑: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办公室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主线,以兵团监狱政务网站为载体,紧紧围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结合兵团监狱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监狱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兵团监狱政务网站总访问数609645次,独立用户访问总数466219次,信息发布总数264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14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5条),解读信息发布3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兵团监狱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及《工作要点》规定,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分工协作的责任机制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局其他领导及各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兵团监狱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按照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划分各处室职能,层层落实责任,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职责明确、协同配合、运行顺畅的组织保障体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负责、有人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按照《条例》及《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兵团监狱管理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兵团监狱管理局机关政务公开审核办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管理局机关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兵团监狱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事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落实《工作要点》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在兵团监狱管理局政务网开设“政务公开”“狱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和信息,不断扩大知晓面。

(三)主动公开信息。结合《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司发〔20157号)要求,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监狱执行刑罚和管理过程的法律依据程序结果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罪犯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及可能妨害正常执法活动或者影响社会稳定的监狱信息除外)。一是深化狱务公开,及时在各监狱公开罪犯申诉、控告、检举的方式和途径,罪犯减刑、假释的结果,罪犯暂予监外执行的结果等内容。二是加强执法监在兵团监狱政务网站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开兵团监狱《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进一步落实阳光执法。

回应群众关切。在兵团监狱政务网站设立领导信箱、互动交流、在线咨询、民意征集、媒体资讯等栏目,通过门户网及时回复群众的咨询和投诉,提高工作透明程度,广泛接受和解答社会听众的咨询和监督。2022兵团监狱政务网站共收到网民留言3条,办结采纳3条。同时,对刑罚执行、狱政管理、教育改造、生活卫生等工作中非涉密信息予以公开。特别在干部人事招考等群众关心的环节,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要求,从公务员考试的报名、资格审查情况到笔试、面试、考录结果,均在网上公布。

三、行政机关受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略。

(二)改进情况。严格贯彻落实《条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依法依规公开兵团监狱政务信息。同时,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层层把关、步步审核,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妥善处理好公开和保密的关系,坚决防止涉密信息网上发布引发失泄密事件和舆情炒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