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端午“粽”是情

发布时间:23年06月25日 信息来源:皮恰克松地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黄倩

我对粽子特别喜爱,翠绿的粽叶,包裹着香软的糯米、甘甜的蜜枣,咬一口满满的幸福感。

端午节,承载着我对外婆深深的思念。童年的粽子,是外婆甜蜜的宠爱。外婆总是说,我是家里最贪吃的孩子,赶在端午节这一天出生。外婆会在每个端午的头一天选好苇叶,泡好糯米,拿出新买的蜜枣,用灵巧的手包出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尖三角。嘴馋的我,等不到第二天睡醒,就会缠着外婆去煮粽子。每每回忆起端午的傍晚,心里总会溢出甜蜜。外婆坐在锅边烧着柴,怀里抱着粘人的我,手里摇着蒲扇,用南方女子软糯的声音和我讲着屈原投江的故事,我也总是会熬不住睡意,吧唧着小嘴睡着。第二天早上埋怨外婆不喊醒我,没有第一时间吃到喜欢的粽子。这个时候外婆就会将碗里撒了白糖的粽子递到我嘴边,一边给我戴上香囊,一边说着希望我平安顺遂的祝福。 

外婆撑着纸伞,挽着竹篮,走在安徽老家水墨泼洒的重重烟雨间,给邻居送粽子的背影,是我记忆中最美的一幅丹青。

后来我随父母离开安徽老家,从云雾缭绕青松点染的黄山,翻过白雪覆盖延绵不绝的天山,来到了南疆这片土地,顺着塔里木河的蜿蜒,见识了胡杨的俊美挺拔,看着父辈用汗水在荒漠中开垦出的家园。我也爱上了这片土地,安徽老家成了我回不去的远方,对外婆的思念也寄托在了对粽子的喜爱上。 

又是一年端午时,吃着食堂准备的粽子,我陷入了深深地沉思。端午节不仅承载着我对外婆特别的思念,更是历史的传承,文化的盛宴,承载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和丰富的精神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屈原,引用屈原诗歌中的名句阐述思想,引人深思,激励着国人爱国主义情怀。什么是爱国?爱国,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淳朴的情感,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从我的小家来说,爱国,是我外公离开温润秀美的安徽,响应国家号召在新疆伊犁当兵的举动,是我的父母,举家搬迁至新疆喀什扎根边疆的决定,是我义无反顾留下来的坚定信念。初来新疆的你,见到如今绿荫覆盖的城市,川流不息的人群,充满烟火气息的街道。你很难想象的到,父辈们初来新疆看到烈日炙烤着沙漠里干巴巴的骆驼刺时的感受;看到黄沙漫天,遮住前行道路的惶恐。他们并没有因为眼前的困难而退缩,而是用自己的爱国情怀,用勤劳的双手,辛勤的汗水,扎根祖国边疆,让最贫瘠的荒漠开出最美的花。我也将传承父辈的情怀与意志,继续建设这片我们深爱着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