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身边的青年榜样|从初出茅庐到倾尽所有

发布时间:23年08月03日 信息来源:石河子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兴旺、赵士东

 有人说:“认认真真地把正在做的事做到极致,胜过平庸地做一万件事,保持专注地做好一件事,默默耕耘,才能厚积薄发。”从人民子弟兵到监狱人民警察,从保家卫国到守护一方平安,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始终在警务技能领域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马云龙,男,35岁,中共党员,甘肃武威人。2006年至2011年,曾在武警新疆总队服役,服役期间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等职务。2016年10月参加监狱工作,现任第八师石河子监狱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二级警长。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所谓隔行如隔山,虽然5年的部队生活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过硬的纪律作风、精湛的技战术水平,但初入警营,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战友”,以及法律知识的欠缺,让他深感本领不足、能力恐慌。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将部队所学本领应用到监狱工作中,成了他亟需面对的难题。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以军人刻苦钻研的优良作风,战胜当前面临的困难。他开始积极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法律知识,挑灯夜读到凌晨一两点成了常态;主动向老民警请教监狱工作方法,学习提高管理技巧;熟知熟记岗位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将所学技能与监狱工作实际相结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短短四年时间,他便成长为兵团监狱系统警务技能教官。

 

2021年6月,作为警务技能主教官,在第八师政法系统大比武活动中,马云龙带领八师片区监狱代表队顺利完成警务技能会操考核,并取得五公里比赛第一名、第三名、第七名的好成绩,展现了兵团监狱人民警察队伍的过硬素质和良好风貌。 

勇担新使命,当好“领头雁” 

“特警队员,没有什么苦是吃不了的,大家要积极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做好本职工作,锤炼过硬本领”。自担任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以来,为了确保大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马云龙多次主动申请放弃休息,坚持在岗在位。

2023年上半年,因大队陆续有年轻民警休婚假,他便主动“递补”,担负起巡逻、现场督查等任务,有时这边刚和年轻民警谈完话,那边就匆匆投入到巡逻任务中。同事们常开玩笑说:“马队,新郎官都没你这么忙”。

“年轻民警多是家在外地的,回趟家不容易,作为负责人,这个时候必须顶上去,让新郎官们安心度蜜月,等这群小年轻们成家了,心和人自然也就扎根在咱兵团了”。这算是他用亲身经历总结出的经验。 

  

倾尽所有,不负使命 

独行快,众行远。“一个人单独行动,没有负担与牵挂,可能会走得很快。但是,大家并肩合作,一起行动,可以互相帮助、彼此支撑,共同克服困难,因而会走得更长远”。这是马云龙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自担任兵团监狱系统警务技能教官以来,一方面,格外珍惜外出培训机会,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主动向培训教官请教更加符合监狱工作实际的警务训练方案;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网络、书籍等介质,学习先进的警务技能知识,并结合工作实际,探索符合兵团监狱现状的警务技能训练方案。马云龙参与编写的《低伤害武力控制》一书,为兵团监狱民警强化警务技能训练提供了有效参考。

一路走来,马云龙同志虽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他始终以军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务实肯干的优良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用实际行动彰显着军警本色。

他,为军人添彩,为警徽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