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以演助防 防范未“燃”

发布时间:23年11月14日 信息来源:芳草湖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康长元

11月9日,正值第32个全国消防日,芳草湖监狱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提升民警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


 

以学筑防 消防学习常态化

坚持学技先学理,监狱安全生产相关负责人结合近几年发生的各类火灾事故,通过视频、案例的形式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危险,教授民警认识常见火灾风险,提高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能力,扎紧“不起火不冒烟”防线。重点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向民警讲述了手机充电、家用燃气、高层逃生、室内外明火等方面的消防知识。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防控。 


 

以练强防 消防培训多样化

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培训现场按照“逐人过关”的考核要求开展出真水、真操实练。参训全员均通过此次实操考核并熟练掌握“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消防车”,做到应急情况能发现、应急力量能拉动、应急措施能到位、应急处置能高效,有效增强了监狱在出现初期火灾时的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培养了一批“懂消防、会消防”的安全“带头人”和“明白人”,有效筑牢监狱消防安全“防火墙”。 


 

普遍宣传 消防意识自主化

坚持以点带面、教导一片。利用横幅、广播、展板等宣传媒介,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图文视频等,并通过分发消防手册,在办公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食堂伙房等张贴消防安全提醒,将消防安全触角延伸到监狱的每个角落,真正发挥小阵地、大宣传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