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胡杨颂

发布时间:23年11月17日 信息来源:图木舒克监狱,科克库勒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游志勇、康永队

 秋天,总是那么急促,不等人们挽留,便在时令的促趱下,走在远去的路上。此时的秋天,少了青涩的稚嫩,多了成熟的妩媚,予人以期许和喟叹,但最令人难忘的还是秋天的胡杨。 


 

茫茫大漠戈壁,有不少的胡杨树,在秋风萧瑟的广袤碱地站成了永恒。大漠戈壁的胡杨树并不挺拔,不比白杨树的傲然耸立,枝梢也不笔挺,总有些旁逸斜出之类,在久经风沙的侵袭中,粗糙着外表。胡杨树的叶不很大,姿态各异,叶与叶也不相同,有的呈卵形,有的呈扇形,有的像齿状,交叠辉映而生,像小小的蒲扇从细小的叶柄眼里衍生出来牵连在枝梢。 


 

秋天初临时,脆嫩的树叶还保留着春夏了了的绿色脉络,在雨露的润色下,丰满而肥美。深秋的日子里,它们便长满了金黄的叶子,一树一树的,渲染了一整季深秋。没风的时候,静静地屹立在沙碱地上,没有一丝躁动,显得很稳重,像是笃定了心中的信仰。秋风轻拂时,便蹁跹着身姿,叶子也活跃了起来,如无数的彩蝶,扑扇着翅膀,蜻蜓点水般缀落在枝头。 


 

我常常伫立在树下,仰望着它们,从初春到深秋,从翠绿到金黄,那憧憬的叶子,在季节的更迭中,搭乘着秋风款款而落,如脱去的金黄的裙装,枝梢便变的萧条起来、消瘦起来,在秋冬的季节里赤条条的挺立着,单剩些嶙峋的“骨”。 


 

关于胡杨,流传着悠久的千年胡杨传说。相传位于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四连驻地南一公里处,有一片古老的胡杨林,据说有20多棵胡杨树拥有千年树龄。传说一千多年前,五十三团四连所处有一位小伙子因母亲病危,无钱寻医,只能通过改善伙食增强母亲的体质,为给母亲补充营养,便去胡杨林中追逐野兔,他在胡杨林中走了一天也没有发现野兔的踪迹,便有些丧气。直到黄昏时,才得见一只野兔在胡杨树下休憩,小伙子高兴极了,但因长途奔走累的筋疲力尽,颤抖着双手把刀子扔了出去,刀子却扎在了胡杨树上,他拼命的拔下了插在树上的刀子,但因用力过猛,结果刀子不小心折断了,小伙子看野兔跑了,刀子也断了,想起卧病在床、生命垂危的母亲,心中很是懊恼,便在胡杨树下嚎啕大哭了起来,没想到眼泪滴落在地上,竟然长出了一窝又一窝蘑菇。小伙子很高兴,便将蘑菇采摘了回来,经过精心拣择、清洗,熬成菌汤给母亲喝,母亲的病很快就痊愈了。后来,一位姑娘知晓小伙子孝顺母亲的事后,被他的孝心所打动,最终嫁给了小伙子。从此,母亲就和小伙子夫妇二人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有人说,姑娘是野兔变化为人的,小伙子采摘的蘑菇就是远近闻名的巴楚蘑菇。母亲去世后,小伙子把母亲葬在胡杨树下,这棵树便有了“胡杨树王”“母亲胡杨”“母子树”“夫妻树”等美誉。

这虽只是一个传说,但千年胡杨与千年神话传说交织,赋予了胡杨树更神秘的色彩,令人神往。 


 

我们在向往着它的神秘和动人传说时,不免要想到它的可贵,它的可贵来源于它的百折不挠,来源于它的顽强不屈,来源于它的坚贞不渝,它总在西北大漠广袤无垠的沙碱地上傲然挺立着自己的身姿,寒来暑往,用自己羸弱的身躯对抗着西北风,对抗着严寒与酷暑,对抗着恶劣的生存环境,像极了监狱民警忠贞不渝的风骨。

想到这,我不禁要潸然泪下了,这胡杨树的铮铮铁骨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