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故城雪初霁 始知相忆深

发布时间:23年12月26日 信息来源:盖米里克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吴奇

“家里下雪了,你那里怎么样?”

清晨醒来收到的第一条消息就是来自家人的分享,打开朋友圈,形形色色的雪人向我致意。翻开相册,上一张亲手堆的雪人还是三年前。

家乡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每年下雪与否,雪量多少都难有定数。年幼时往往盼着多多下雪,似乎只有下雪了才是冬天真正到来的标志。而冬天到来,意味着寒假也将接踵。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故乡冬天的晚上不似夏夜一般蛙噪蝉鸣,但是听闻窗外竹林间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便知是雪似碎玉一般穿过竹叶,蛰伏于我的床沿。若是遇见月光皎洁的时候,还能隐约感觉到窗外一条澄净的素绡映射着白光。而我已经在盘算着第二天怎么去找玩伴打雪仗了。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每年寒假父亲都会先把我送到爷爷奶奶家,自己则等到快吃年夜饭的时候才回来。每次都会带回来很多零食和我最爱的烟花,儿时的我往往抱着烟花就跑出去玩了,也不曾关心满头霜雪的父亲。而现在的我再也不需要靠父亲去帮我买烟花了,过年时每每抱着年货兴冲冲跑在父亲前面,回头想催促父亲快一点的时候却已分不清他头上泛着白光的究竟是雪花还是白发了。 

 

灯火小楼风雨夜,岁寒时昨话平生。爷爷是一个很老的老头,每每餐桌上三杯两盏下肚就喜欢给我讲故事。小时候爷爷给我讲他在矿场洞中和朋友一起挖出大白蛇的故事,他说那个洞是白娘子盗仙草救许仙时候挖的,给我讲刘玄德甘露寺招亲舌战吴国太的故事,兴致上来还能来几句唱段,给我讲梁红玉亲执桴鼓战金兵的故事,讲着讲着拿筷子敲起桌子,我仿佛也置身于那个疆场一般。后来的我渐渐听腻了这些故事,他一说就跑出去玩。而再后来的后来,我竟也成了餐桌上讲故事的人了。

“家里下雪了,我在他乡,望着月亮。”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