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亦父亦师,是传承也是起航

发布时间:23年12月28日 信息来源:盖米里克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马晶、苟海燕

最近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新闻,继承警号,我想我的经历和此有所类似,故有感写下此文。

有人说母亲的爱如柔水润人,那么在我看来,父亲的爱就是烈酒后劲涤人。

在生活中,我觉得他不像父亲,更像是我的老师。

我的父亲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他忠诚履职、热爱工作、敬业奉献。在我的记忆里,他的工作可以用三个“常态”概括,加班加点很晚回家是常态,值班备勤常住单位是常态,逢年过节很少在家是常态,陪伴我的时间掰着手指都能数清楚。生活中,只要我做错事情,他对我严厉要求,我从小不理解,但这也养成了我独立自主的性格。父爱总是这么直接和不加掩饰,却饱含温情,而对待工作,父亲是一以贯之地用心用情,尽心尽力。 

大学毕业后,自己没有设想过会从事和父亲一样的工作,因为有太多的不解和困惑。有次我在电视里看到过这样一幕,一名警察着便装到一家拌面店吃饭,店主突然满含热泪的握住他的手,满是激动地说:“某警官,是你吗,你还记得我吗,那年半夜我突发重病,你背着我往医院跑,及时救了我一命,又给我讲道理,教我做人,我回归社会以后一直记得你跟我说的话,靠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现在开了这家店,也娶了媳妇有了孩子,我由衷地感谢你……”

看到店主诚挚通红的眼眶,我想到了自己的父亲。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到监狱工作的神圣和伟大,有意义,可以改变他人,影响他人,甚至一个家庭。一种莫名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也是我第一次感觉到父亲原来是那么伟大,我开始崇拜作为监狱警察的父亲。

“清澈的爱只为祖国”是戍边勇士肖思远对祖国的温情誓言;“我是共产党员”是亮出党徽的哈萨克大叔对身为共产党员的无上自豪;“下一次休息就陪你”是对我常说的一句话,但这也是警察父亲对职业的使命执着……


 

平凡的人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职业的使命追求,履行着自己的责任,这样社会才变得绚丽多彩、安定和谐。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尽然是一蹴而就的想法,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或许是,春风化雨不经意地熏陶,亦或是,自己心底油然而生的那份敬仰和向往,悄然把为人民服务的种子埋在了我的心底。

如今,我也选择了监狱人民警察这份光荣的职业,理解了父亲当年的那些忙忙碌碌,义无反顾,以及肩负的职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沿着父辈的路,我将接续奋斗,自信自强,锐意进取,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