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腊尽春回 万事“粥”全

发布时间:24年01月19日 信息来源:奎屯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思远

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从腊八这天起,就开启了春节模式,人们开始忙于买年货、打豆腐、做年糕、腌腊八蒜等。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年”的脚步更近了,“年”味也愈发浓郁了。在古代,腊八节是个极其重要的节日,代表着祭祀、祈福、盼收。按照习俗,每逢腊八这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熬腊八粥来喝,非常热闹。清朝道光帝《腊八粥》一诗,就描绘了清代雍和宫内腊八盛典万头攒动、的景象:

一阳初夏中大吕,谷粟为粥和豆煮。

应时献佛矢心虔,默祝金光济众普。

盈几馨香细细浮,堆盘果蔬纷纷聚。

共尝佳品达沙门,沙门色相传莲炬。

童稚饱腹庆州平,还向街头击腊鼓。 

谈起腊八粥,记忆便定格到我的孩童时代。在我五岁那年冬天的一个早晨,我跟着小伙伴去她家里玩,一进门就见到饭桌上放着半盆粥,小伙伴的妈妈给我们一人盛了一大碗,两人美滋滋地把粥一扫而光。直到快把那半盆粥喝完了,阿姨才告诉我们,那天是腊八节,我们喝的是腊八粥。有一次,我感冒发烧躺在床上,妈妈问我想吃什么,我脱口而出:腊八粥。于是,妈妈立即淘米洗豆,熬了一大锅粥,在连喝了两碗粥以后,我的烧也退了。因此,我永远都记得童年记忆里那让人回味无穷又倍感温暖的腊八粥。

如今,腊八的“腊”意味着新旧交替,迎接新春,是个承上启下的日子,上承冬至,下启立春,也是我们自我休整、重新出发的好日子。喝一口甜甜的腊八粥,寓意新的一年健康顺遂,幸福无忧。有道是“人间腊月天,一年胜一年”,腊八过后,新的一年正在拉开序幕,在腊月除了祭拜先祖,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之外,更祈佑大家腊尽春回,万事“粥”全,否极泰来,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