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三道爽口法治“开胃菜”,提高监狱民警拒腐防变“免疫力”

发布时间:24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石河子监狱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刘兴旺、王慧、李忠

为强化民警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监水平,石河子监狱紧盯民警需求,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在精挑细选“法治食材”烹制“法治大餐”的同时,邀请兵团党委党校法学教研部赵赟教授、第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一级主任科员陈媛媛、驻监检察官吕勇,为民警送上既“解馋”又增“食欲”的三道爽口法治“开胃菜”。

图片3.png

在尊法学法中提高政治站位

在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赵赟教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深入解读,以“法制”“法治”“全面法治”三个阶段为大背景,从法律空缺到有法可依、从有法可依到科学立法、从科学立法到良法善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转变,全面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5年来法治建设的历程。

参会民警纷纷表示,赵赟教授的讲解系统全面、深入浅出,让我们对国家法治化建设的进程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将坚决捍卫法律权威,严守权责边界,履行好法定职责。

在守法用法中提升执法水平

吕勇以专题授课的方式,通过明确哪些行为是触犯法律的行为,怎样在日常执法活动中提升执法水平,做到公正廉洁文明执法等内容,使民警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提升执法水平的重要意义。

民警马子昂在课后说:“我以前觉得,在工作中只要不违背规章制度办事,就是公正廉洁文明执法。今天听了吕检察官的课后,我对公正廉洁文明执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只有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提升自己,才能更好提升新时代执法水平。”

图片4.png

在敬法自省中提升防腐拒变“免疫力”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3月10日,陈媛媛通过上专题课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改的主要内容向民警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讲解。

在交流讨论环节,民警孟海林说:“老师的授课方式特别有吸引力,尤其是对案例的讲解非常细致,也很贴近工作实际,我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我以前觉得理论学习很枯燥,也很难听懂,所以课堂上特别容易犯困。但是这几次专题课上,我觉得老师讲得非常有趣,尤其是交流讨论时自己的发言被同事们认可,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民警伍健玮说。

“开胃菜”过后,民警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被动学”向“主动学”的转变。接下来,监狱将通过领导带头学、个人主动学、支部共同学“三学联动机制”,以支部书记上党课、观看法治节目、集中测试等形式为依托,开启“正餐”模式,在提升民警学法懂法执法“消化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