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始终坚持创新、科学、规范的理念锻造过硬民警队伍

发布时间:17年10月11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李婧惠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林国栋

图1 李江平 摄影_副本

十八大以来,兵团监狱管理局警务管理工作在司法部、兵团监狱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民警队伍为统领,聚焦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遵循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确立的“创新、科学、规范”的警务管理工作理念,开创了兵团监狱工作的新局面。2015年被新疆自治区党委荣记集体一等功,2016年荣登全国政法英模榜,为打赢反恐维稳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队伍基础。

一、 始终坚持完善“六步”工作法,切实筑牢警衔规范管理基础

立足兵团监狱民警队伍担负任务的特殊性,制定了《兵团监狱管理局警衔管理办法》、《警衔管理流程示意图》、《警衔档案资料管理办法》、《警衔档案资料借阅流程》等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警衔管理办法, 初步形成了制度规范体系。采取六步管理工作法,确保警衔管理在规范的轨道上有序推进。

(一)超前预测统计,掌握基础数据。每年10月统计次年警衔晋升情况,自行设计《年度兵团监狱系统警衔晋升预测表》。针对首授、微调人员设计了《年度兵团监狱系统警衔首授、微调人员统计表》,重点填报应加学制、工龄,根据警衔管理规定确保警衔无误,同时也为次年警衔培训提供培训人员数据参考。

(二)定期联合审查、强化业务培训。由于兵团监狱系统体制机制及担负任务的特殊性,业务岗位流转频繁,为保持警衔年度管理工作的完整性,增强新手业务技能,采取以举办警衔联审会议的方式对警衔变动材料集中审核,自2009年以来每年分上、下半年,举办全系统警衔联审暨警衔管理软件专题培训班,集中审核警衔变动材料和基础业务数据情况。

(三)创新公示制度,突出全程监督。在报送警衔材料前,各级单位对所有警衔拟变动人员进行为期七天的公示,接受民警监督。同时畅通监督举报和申诉渠道,材料齐备后,交由本单位纪委再次审核把关,最终由纪委领导签字盖章,确保公开透明,避免错报漏报。

(四)规范分步审核,严把程序关口。根据《警衔管理流程示意图》的要求,全系统警衔审核工作严格按照流程,分三步进行:一是先根据晋升年限标准,按照上报请示人员,逐个审核上一次晋升警衔的命令。查看录用文件、任职文件及 “三龄两历”认定表等相关证明材料。二是严把“凡晋必训”关。审查培训合格证,培训不合格或未参加培训的人员将延期晋升。三是审查材料是否按要求规范装订(自2011年我系统所有警衔材料一式三份装订上报,一份留兵局、一份留师监狱局,一份入民警个人档案)。

(五)强化整改落实,反哺基础业务。联审结束后,警务处形成审核情况报告,向局分管及主要领导报告审核情况,并根据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给各单位下发书面通报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促进警衔管理业务更加完善。各单位收到通报后,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落实消号制,整改完成后按级报送。

(六)优化资料管理,便于工作追溯。为加强兵团监狱机关人民警察警衔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警衔档案资料管理。一是归档的文件材料采用四级编码编写代码:一级编码为年代,二级编码为单位,三级编码以警衔等级划分,四级编码是警衔等级案卷顺序号。二是认真执行平时归档制度,对本部门承办的警衔档案材料及时收集归卷。后期资料管理人员严格做好查阅人员登记、妥善保管好所有资料等业务工作。三是落实计算机管理档案制度,便于检索、使用和追溯。

二、 始终坚持创新民警培训,在聚焦和服务“总目标”上发力

我们将警衔晋升培训与队伍建设需求紧密结合,探索适合兵团监狱民警教育培训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民警素质能力。

(一)开展特色培训。在完成司法部规定培训内容同时,结合兵团监狱工作实际,增设更切合兵团监狱工作实际的教学内容。今年起,根据我系统的g工作实际,调整课程设置,增加了符合兵团监管改造实践的教学内容。一是强化“双语”教学、“去极端化”教育,增加“新疆三史”(即新疆发展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课程。二是加强警务实战技能、防暴处突演练、一招制敌等警务实战训练,确保面对突发事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三是强化民族团结和“四个文化”专题教育,在专题学习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基础上,创新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经典文化、法治文化、兵团军垦文化”主题教育课程,着力提高警队“以文化人”的能力和本领。

(二)推行心理教育。针对民警长期面对罪犯管理所产生的心理压力,每期培训安排心理学专家,进行针对性心理疏导、解压等课程,使民警积极面对工作、生活中的问题,营造了“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浓厚氛围,赢得了广大民警的认可。

(三)落实分层培训。由于不同衔级民警的思想认识、工作经验、能力水平存在差异,根据不同类型警衔晋升,培训班设置不同的课程,采取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区别对待原则,确保各层次参训学员在各自岗位都有收获。

三、始终不渝做好优抚工作,使拴心留人政策落到实处

近年来,兵团监狱管理局坚持“立足兵团、聚焦基层、明确思路、创新推进”的指导思想,突出“实训、实战、实用、实效”的核心,落实“五抓、五强”(抓督察、强职能,抓培训、强素质,抓技能、强能力,抓规范、强基础,抓优抚、强警心)举措,加强警务管理工作,提升兵团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为兵团监狱民警队伍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完成党和国家赋予的新使命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