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法考”里的“藏青蓝”

发布时间:19年09月02日 信息来源:北野监狱 编辑:饶勇志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徐鹤铭

831日是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开考日,在石河子考区考场里有来自兵团北野监狱的6名警官也参与其中。

在这个号称“天下第一考”的考试里,我们监狱系统的民警也积极应考,他们“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现在来一个正确打开方式,听听他们心目中的“法考”。

“我们不是简单的看守者,还是教育者,不仅仅是法律法规的执行者,更是理解者和推动者。为在实际工作中能正确给服刑人员答疑解惑,合理解释新法、新规,我就有了想多学点法律知识的想法,在“武装”自己的头脑时我们会抓住一点一滴的契机来教育服刑人员。”这是民警于磊的心里话。

民警杨伟说:“白纸黑字写在法典上的固然是法律,但是大家在理解法律时,不仅要关注法律的外在体系,更要关注法律的内在体系,让法典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法条堆砌,而是有温度,有灵魂的有机体,我们要重视守法的价值、法治理念的传承和法治土壤的培养。

我叫吴刚,是这次参加“法考”里年龄最大的老同志,作为身着“藏青蓝”的监狱民警,只有自己掌握了法律知识,才能更好的引导、教育服刑人员敬畏法律、崇尚法律,不致再危害社会。

备考的过程是艰辛枯燥的,他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法,为了是更好的懂法,目的是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知法。在他们的带动和影响下,监狱越来越多的民警也开始拿起法律书籍开启了“自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