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石河子监狱积极探索文化改造新路子

发布时间:19年01月03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文豪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王洁、毛里德、高鑫

文化改造作为“五大改造”新格局内容之一。面对新时代视角下监狱文化改造的困境,石河子监狱积极探索文化改造新路子,通过邀请专业人士指导、以民警和服刑人员为主体编排文艺晚会,进行了多次演出,已成为石河子监狱一张靓丽名片。

该晚会共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幸福狱园中国年》,讲述在高墙电网之内,监狱民警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坚毅,以不信东风唤不回的信念,化开罪恶的坚冰,改造扭曲的灵魂。歌伴舞《梦想之路》唱出了服刑人员思想转变、奋勇前行的决心,舞出了破茧而出、羽化成蝶的新生过程。

在第二篇章《蜕变重生·新起点》中,通过打击乐和声、诗朗诵和舞蹈,诉说着服刑人员迷失自我、痛失自由、迷途知反、拥抱新生的内心独白,体现了监狱以文化启迪人、熏陶人的教育转化成果。

在第三篇章《和谐平安新狱园》中,情景剧《最后的一天》,以一个普通民警的职业警察生涯为时间轴,生动刻画了监狱民警数十年如一日在岗位上,用奋斗和执着荡涤着服刑人员的心灵;用豪情和汗水孕育着新生的圆满。国语《二十四孝》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体现了监狱以文化启迪人、熏陶人的教育转化成果。

第四篇章《中华手拉手·启航新篇章》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及上下同心,共创监狱明天更加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演出中,民警及服刑人员伴随激昂奋发的旋律,舞狮子、挥彩扇、挂灯笼,将舞台化作红色的欢腾海洋,充分展现了石河子监狱近年来的文化改造成果。

供稿单位:石河子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