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对监狱青年民警爱岗敬业素养的思考

发布时间:17年11月22日 信息来源:兵团监狱管理局新闻中心 编辑:李婧惠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明 李继川

图4 岳占峰_副本


一、 当前青年民警在工作上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一)专业知识薄弱,业务能力欠缺

1. 法律知识储备不够。监狱人民警察是代表国家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执法人员,只有具备了较高的法律知识,才能保证执法活动的公正性、准确性。青年民警中,所学专业比较宽泛,与法律或监所管理专业对口的不多。作为职业需要所应具有的社会主义法律意识、所应掌握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活动所应具备的技能相对欠缺。即使是司法警官院校毕业的民警,理论知识虽然丰富,但实际操作能力相对较弱。大多数非专业青年民警在实际运用《刑法》、《刑事诉讼法》、《监狱法》等法律的过程中,不能做到信手拈来,“半桶水”现象比较普遍。

2. 管理教育能力不强。大多数青年民警工作时间不长,缺乏社会阅历、经验。在管理罪犯的过程中,不能树立起自己的威信,不注重细节,不能及时发现犯群中的思想动态并做出正确的判断,教育方式方法缺乏针对性。随着高学历、智能型罪犯和惯累犯的增多,单一的工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严峻的改造形势。

3. 开拓创新能力较差。创新是一个人成熟的不竭动力,部分青年民警虽然是科班出身,但书卷气比较浓厚,管理注重“放羊式”的看管型,不愿动脑筋,在监狱体制改革过程中,不能发挥自己的长处积极出谋划策。对“双语”学习存在畏难情绪。

4. 安全防范意识偏弱。对当前收押监管改造危安犯的新形势忧患意识不强,对去极端化宗教思想知识掌握不足,青年民警的安全防范能力不仅表现在加强自身的保护上,还表现在监管上的安全意识。在实际工作中,掌握狱情不深、不细、不广,在实际工作中畏手畏脚,对狱情预判无从下手,导致一些监管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消除。

(二)自我要求不严,自身定位不准

部分青年民警在选择这个职业时就不能给自己以准确的角色定位,久而久之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使得他们不能严格要求自已,有的纪律意识差,警容风纪不严;有的以个人利益为中心,缺乏团队意识;有的自我松懈、得过且过;有的看问题缺乏理性思考,心浮气燥,处理问题不冷静;有的自以为是,认为领导文化水平不如自己,能力不强,不服从管理安排;有的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拈轻怕重,缺乏拼搏意识;有的奉献意识差,安于现状,不思进取。

(三)职业期望偏高,职业认同弱化

80后、90后青年民警一般对自己期望值较高,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受到过较大的挫折。成为监狱人民警察以后,一部分青年民警不能正确分析自己的工作状态,错误地认为自己所学的知识被荒废了,产生职业困惑;还有一部分青年民警没有明确时代赋予当代人民警察光荣的历史使命,对于改造罪犯的价值没有形成正确认识,认为自己从事的是低人一等的职业,是警察中的二、三流,并习惯把自己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公务员相比,觉得监狱人民警察的待遇差、晋升难、强度大、危险性高,从而产生职业懈怠;甚至有少部分民警认为由于监狱警察长期从事罪犯的管理和教育改造工作,与社会阴暗面打交道,工作模式较为枯燥,因此把这份工作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基于以上原因,导致青年民警容易在理想与现实、付出与索取的矛盾中陷入困惑,职业认同感有所弱化,致使敬业意识动力不足。

(四)知识背景广泛,实践能力缺乏

青年民警普遍接受了良好的高等教育,整体学历水平较高,知识全面,对新事物兴趣浓厚、热情高,对问题有新颖独到的见解和认识,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但是,也正是基于长期的相对封闭的院校教育,大部分青年民警缺乏工作经历,社会实践少,阅历浅,在对罪犯进行管理教育时捉襟见肘,不能及时将头脑中的理论知识及时转化为现实工作能力,工作经验相对不足,岗位技能不过硬,单兵实战水平较低。

(五)一时冲劲有余,持之以恒不足

青年民警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父母对他们非常关怀并抱有极大的期望。青年民警中普遍存在刚踏上工作岗位时干劲十足,想要大刀阔斧干一番事业,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但一旦遇到挫折,就会退缩甚至放弃。这反映出部分青年民警缺乏吃苦耐劳、不畏艰险、持之以恒的精神。

二、 当前青年民警思想现状及原因分析

(一)当前青年民警思想状况

当前青年民警思想状况的主流是比较好的,呈积极向上、努力拼搏、不断进取态势,对监狱工作的发展持乐观态度;有比较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青年民警思想异常活跃,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受各种思想潮流影响以及个人生存环境的变化,生存压力加大,部分青年民警的理想信念意识逐渐淡薄,工作主动性差。具体表现在:

1. 政治敏感性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少数青年民警对社会热点问题漠不关心。对现实感到失望,心态不积极,对人对事存在无所谓的态度。大是大非不清,世界观、价值观有功利主义倾向,思维方式不成熟,工作上捡轻怕重,比贡献的少,生活中物质攀比的多,艰苦朴素少。

2. 奉献精神淡化,情绪浮躁。部分近年入警的大学毕业生有怀才不遇的困惑和浮躁情绪。喜欢将自己的收益与从事社会其他行业、工种的同学进行横向比较,产生埋怨、不平等消极悲观情绪。同时一些社会不良思潮正侵蚀着青年民警的思想,少数青年民警受拜金主义影响颇深,奉献意识淡漠。

3. 团队精神缺乏,个人主义突出。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承担警务工作的意识淡漠,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包括在工作环境卫生的维护上都时常存在推拖现象,卫生维护标准低,前人不管后人。说话多,干活少,牢骚多,行动少。融入团队的能力弱。

4. 思维方式简单,承受压力能力弱。一线的监管工作强度大、要求高、压力大,在对服刑人员的管理过程中,容易发生言语冲突。青年民警心理情绪不稳定,容易将情绪带入工作。对冲突处理能力比较弱,容易矛盾激化。在事后的情绪化解中容易走思维极端。在说话的方式和服刑人员交流尺度的把握上还比较弱,在发生言语冲突后,掌控局面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产生的情绪对后续工作影响比较大。

(二)思想问题的原因分析

1. 教育内容存在短板。重智育、轻德育,重专业、轻政治理论修养的问题还普遍存在。从日常的交流过程中,发现不少青年民警对兵团监狱的创建史、发展史知之甚少,导致青年民警的思想自由发展,在缺乏自我教育的同时逐渐形成了自由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倾向。

2. 利益机制驱动,诱发不良心态。整个社会层面的经济利益机制得到强化,表现出重物质而轻精神,重利益而轻思想,重实惠而轻信念。一些青年民警由此迷芒困惑,失去信心,找不到从事本职工作的立足点和意义。

3. 组织机制滞后,教育模式滞后。虽然各级监狱党委建立了对新民警相应的帮带工作机制。但由于组织生活形势不够灵活,青年民警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同时,组织生活落实的质量不高,政治教育的针对性不强,不仅影响到青年民警的思想进步,也影响着党员队伍理论修养的提升及政治信念的坚定。

4. 虚拟文化影响,混淆是非判断。生活中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中一些非责任性的言论有向现实生活中蔓延的趋势。青年民警从中学时代起一般都从网格中获取大量的信息。由于网络舆情的非理智性,加上青年民警辩别是非的能力有限,导致青年民警的主观认识与主流价值观有偏差的重要原因。

5. 心理机制不成熟,情绪控制能力弱。心理断乳期的叛逆情绪还在青年民警中普遍存在。不管是经济上还是心理上对家人的依赖性都比较强,包括工作、购房、恋爱、结婚。以及婚后孩子的照顾和培养等等。

四、 提升青年民警职业素养的途径与方法的思考

2014年5月,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青年人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一时有些疑惑、彷徨、失落,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       

(一)加强价值观的引导,夯实主流意识地位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恋观、消费观、职业观。在教育内容上要突破传统的教育内容,引进先进的理念对青年民警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民警成为有历史感的人;突出职业规划教育,成为有进取心的人;突出职业道德教育,成为有敬业精神的人;突出时事政策教育,成为胸怀大事的明白人;突出人格教育,完善人格,健全思维结构,做个心理健康、意志坚强、具有人格魅力的人。加大系统内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快速增强青年民警的职业认同感。

(二)增强思想政治的针对性,抓住特点做工作

工作的针对性是取得工作实效的重要保证。当前青年人思想的特点:一是思维活跃,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比较快。这要求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节奏,与时俱进,结合新生事物做好教育引导工作。二是思想简单。一般都是直接从学校到单位,社会经历比较少、改造、提升的可塑性强、教育提升的空间大。三是心理承受力弱容易走极端。要求我们在做工作时要关注细节、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四是处于婚恋的高峰期,容易产生由婚恋引起的问题。要求我们把青年人的婚恋问题作为关注的重点。五是经济上不处于强势,自我掌控生活的能力还比较弱。部分同志的生活压力比较大。我们在做思想工作的同时要关注个人实际问题。六是成长的经历比较简单,对社会和工作的心理准备不足。要求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努力丰富青年人的社会经验,提高心理承受压力的能力。七是青年民警中本地和其他省市入警的思想差异较大。本地青年民警关注的是发展,其他省市入警的同志重点关注的是生存。相比较而言,外省市入警的同志生活的紧迫感和压力相对较大,需要组织上更多的关心。事实证明,抓住青年民警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效地提高青年警察爱岗敬业,帮助青年民警健康成长。

(三)注重联系实际,突出实帮实助

坚持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做到治警要严、待遇要优,两手都要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尽最大努力解决青年民警的思想问题。帮助青年民警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警减负,才能更好的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青年民警正处于婚恋的高峰期,工作的、婚恋的、经济的等等问题都会在精神上产生巨大压力。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也会影响青年的正常成长。帮助民警解决实际问题,一方面教授正确的态度对待出现的问题;另一方面更要在制度允许的情况下尽力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基层政治工作就是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逐步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把工作落在实处,打造过硬的执法队伍。

(四)培养警队文化,营造成材环境

建设有警队特色的团队文化,弘扬主旋律。用团队的积极向上代替个人涣散,用积极的文化工作,代替放羊式的个人消遣。这样才能营造好具有向心力、凝聚力的警队文化,唱响主旋律。不仅在业余时间。更要在工作的间隙中丰富文化生活。把工作打扮的多姿多彩,营造互帮、互助、争先创优、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利用监区晨会、全体民警大会、组织生活会等为载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要求。如: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青年民警的思想境界。

(五)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培养,是做好监狱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部分之一

监狱在这项工作上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抓住青年民警工作热情高的特点,注意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激励他们奋发向上。青年民警参加工作后,既要信任他们,又要放手大胆使用他们,让他们承担相应的或本人期望值以上的工作。在实践中发挥他们的智慧和才能,提高他们的爱岗敬业素养,并不断关心他们的成长。从爱护他们的角度出发,对他们出现的错误予以谅解并及时给予帮助和纠正,鼓励他们的进步,发现和培养青年民警中的人才委以重任。第二,抓住青年民警善于思考的特点,引导他们探索真理,自我促进、自我发展。要创造条件,尽可能多地提供一些锻炼的机会,使他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正确认识和理解党和国家对监狱的各项政策,增长他们的工作经验。第三,抓住青年民警求知欲强的特点,鼓励他们钻研业务知识,激发其学习欲望,特别是“双语”学习,进而调动其创新意识。努力为青年民警创造条件去吸取丰富的知识营养,知识多了,一些偏见和错误思想就会在潜移默化中被自觉抛弃。第四,抓住青年民警可塑性强的特点,倡导奉献精神,提高爱岗敬业意识,注重发挥榜样引路的作用。对青年民警既要讲道理,又要运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典型给他们树立榜样,从而使青年民警受到深刻教育,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理念,自觉形成健康有为、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第五,针对青年民警工作经验不足的特点,积极鼓励中老年民警对青年民警的工作展开一对一帮助,特别是当青年民警刚分配到基层时,一定要为他们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肯传授经验的老民警。这一时期的青年民警对工作环境还没有形成思维定式,老民警的言传身教相当重要。监区要在这项环节上把好关,尽量避免老民警在工作中的负面经验如简单粗暴的管理方法、推诿等靠的工作思想等影响青年民警。努力培养青年民警爱岗敬业素养,把青年民警培养成为有头脑、有信心、有勇气、有经验的监狱管理人才。

总而言之,要通过加强教育引导、强化业务培训、建立健全机制、加强作风建设等途径和方法,来不断提升青年民警的职业素养,进而树立良好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形象,推动监管改造工作的可持续发展。